冤案家屬製作「名片」制止官派律師行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09日訊】近年來,中共大力培植官派律師。近日,有冤案家屬製作「名片」,向外界曝光這些不履行辯護職責的官派律師,希望透過輿論壓力,制止他們行惡。

最近,「端點星案」受害人陳玫的胞兄陳堃針對709案、端點星案和長沙富能案,製作「官派律師名片」,名片上有官派律師姓名、照片、所在律所、執業證號、參與迫害案件、聯繫方式等信息。陳堃呼籲外界傳播名片,並給官派律師和律所打電話施壓。

「長沙富能案」受害人程淵的妻子施明磊表示,程淵和兩名同事已被羈押415天,家屬聘請的律師都不得會見,而官派律師只是配合辦案單位做事。

程淵妻子 施明磊:「安插的6個官派律師至今都沒有聯繫過家屬,我們通過非正常的渠道知道了其中的幾位,但是他們至今仍然是沒有給我們做過任何的通知或者是連繫,也不會站在當事人的一方來做辯護,他們更多的是要配合辦案單位來把這個案子做成。」

「長沙富能」是大陸民間公益組織,致力於乙肝、艾滋、殘障等弱勢群體的權益保護;去年7月,3名成員被長沙國安以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刑拘,同年8月被刑事逮捕。

「長沙富能案」受害人吳葛健雄的父親吳有水律師指出,官派律師能起到辦案單位起不到的作用。

吳葛健雄父親、律師 吳有水:「無非就是配合辦案單位,沒罪的,他們也會找出理由,來說他們是有罪的。他們假藉著辯護律師的名義去勸說認罪的,甚至去威脅恐嚇的,會起到辦案單位起不到的作用。」

施明磊認為,製作名片、曝光官派律師的做法能起到一定的作用。

施明磊:「對他們也起到一個警示作用,甚至有一些官派律師可能考慮到自己的聲譽,他就會選擇退出。輿論的施壓很重要,但是遠遠不夠,我們還是會想盡一切手段,來讓這些官派律師為他自己的行為付上代價。」

吳有水律師也認同曝光官派律師的做法,但他指出,越被曝光的官派律師,越能得到當局的信任和獎賞。

吳有水律師:「雖然說他們這種做法起不了甚麼大作用,但是至少也可以讓大家看看哪些是官派律師,現在大家都知道,官派律師是一個甚麼品德的律師,但另外一方面,從官派律師這方面來講,你反對他越兇,他們在官方那邊得到的獎賞就更多,政府對他們越加信任。」

吳有水律師認為,這些官派律師不會因為被曝光而有所顧忌,他們成功的訣竅就是不要臉,而且持續地不要臉。

新唐人記者陳潔、鐘元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