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查抄澳記者 疑為報復此前4中共記者被搜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10日訊】9月8日晚上,中共官媒先後發文,指責澳大利亞當局兩個月前搜查中共駐澳記者寓所,製造「白色恐怖」。而中共突然「爆料」舊賬,被質疑與近日國際社會譴責其試圖控制兩名澳洲記者以及中澳外交危機升級有關。

中共喉舌新華社9月8日晚以《「白色恐怖」在澳大利亞沉渣泛起》為題發表評論文章,聲稱在澳洲發生了「媒體界駭人聽聞的事件」——中共駐澳記者居所被「查抄」。

文章稱,6月26日拂曉,澳大利亞國家情報機構人員突擊搜查了中共駐澳媒體記者的住所,對記者進行了數小時的盤問,並帶走了他們的工作電腦、手機、U盤、文字手稿等。與此同時,澳洲情報人員還搜查了被懷疑為中共代理人的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州一名工黨議員的住所和辦公室。

幾乎同一時間,中新網也「披露」了這一事件。文章稱,6月26日一早,澳洲執法人員以涉嫌違反澳「外國影響透明計劃法」(編者註:即2018 年《外國影響力透明度計劃法》〔Foreign Influence Transparency Scheme Act 2018〕)為由,對3家中共媒體的4名駐澳記者的住所分別進行了搜查。

值得一提的是,中共官媒此前並未就此做過任何報導,但一夜之間,該「新聞」突然成為中共眼中的緊要事件,並登上了中共官方的主要媒體。外界質疑,中共做出這一反應的真實原因與近日兩名澳洲記者遭中共「國安」人員逼迫事件有關。

上週,中共國安部人員深夜登門,突擊搜查了澳大利亞廣播公司(ABC)駐北京記者比爾•博圖斯(Bill Birtles)和《澳大利亞金融評論報》(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縮寫AFR)駐上海記者邁克爾•史密斯(Michael Smith)的住所,無故禁止他們離開中國大陸,且指示兩人配合「國安調查」。

在澳洲駐華使館的介入下,雙方經過5天的外交對峙,9月7日晚,兩名記者終於登上了回國的航班,並於次日清晨抵達悉尼。

博圖斯和史密斯是最後撤離中國大陸的澳洲記者。ABC稱,目前澳洲媒體已無駐華記者,這是自1970年代中期澳大利亞媒體向中國大陸派駐記者以來的首次。

儘管新華社和中新網在8日晚的評論中都沒有提及兩名澳洲記者的在華遭遇,但中共對澳洲當局的報復和施壓傾向是顯而易見的。

據ABC 9月9日報導,導致中共惱怒的另一因素是,澳洲當局吊銷了其中兩名中國學者的簽證。

ABC披露了遭到調查的4名中共資深記者和學者的身分,他們分別是:中新社澳大利亞分社社長陶社蘭,中國國際廣播電台悉尼分社社長李大勇,中國著名學者、媒體評論員陳弘,著名澳大利亞問題研究學者李建軍。

這項調查是由澳大利亞聯邦警察局(Australian Federal Police,縮寫AFP)和澳大利亞安全情報組織(Australian Security Intelligence Organisation,縮寫ASIO)聯合進行的。

「AFP-ASIO外國干涉特別工作組」(AFP-ASIO Foreign Interference Task Force)正在調查一樁有關中共滲透的案件。前中共政府官員張智森(John Zhang)涉嫌在中共的指示下,陰謀通過澳洲工黨后座議員肖克特•莫索曼(Shaoquett Moselmane)的辦公室對新南威爾士州議會進行滲透。

AFP正在調查,張智森是否利用中國社交媒體微信上的一個群組,鼓勵莫索曼為中共政府的利益而提出倡議和主張。

這4名記者和學者都是該微信群成員,他們均因涉嫌滲透而被調查。

在澳籍中國電視新聞主持人成蕾於上月以「涉嫌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罪」被拘後,澳中之間本已緊張的外交關係愈加惡化。澳洲方面已經有質疑之聲指出,在該國駐華記者全部撤離後,是否還需允許中共官媒新華社在澳洲進行運作。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