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裁致產業倒退 中芯國際搏40納米芯片去美國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10日訊】美國政府正考慮將中國芯片製造企業中芯國際列入貿易黑名單的消息傳出後,中芯公司的港股和A股股價本週一急速暴跌,一日內市值蒸發數十億美元。本週三,有日本媒體爆料稱,因為擔心美國升級制裁,中芯公司被迫啟動B計劃,開始致力於降低對美國半導體設備的依賴,試圖在年底之前達到40納米芯片生產的「去美國化」。

《日經亞洲評論》9月9日報導稱,因為擔心美國政府針對中國的半導體企業進一步升高制裁,中國的芯片製造商們正致力於降低對美國半導體設備的依賴。其中,中國最大芯片製造商中芯公司(SMIC)、和中國3D快閃存儲器製造商長江存儲等企業,都已經立下目標,盡可能在製程中提高使用本土或非美國設備的比率。

該報導引述知情人士透露,中芯公司正致力於生產線的去美國化,其當前的目標是在今年年底之前,在不使用美國設備的情況下完成40納米芯片的生產。該公司還計劃在三年後,以同樣的方式生產出28納米的芯片。有業界分析師表示,全面改採非美國芯片設備,勢必影響中國芯片廠的產品競爭力。

長期以來,全球的半導體製程都是由美國、歐洲和日本的企業在主導。而在美中新冷戰日漸升級的當下,半導體產業的博弈是中美科技戰的焦點。

上週末(9月4日),路透社報導稱,有美國國防部官員披露,美國政府正考慮將中芯國際列入貿易黑名單,而美國有關機構對中芯公司的審查,主要針對該公司與中共軍方的關係進行。

美國國防部一位發言人也表示,國防部正在與其它機構合作進行審查,以確定是否針對中芯國際採取制裁措施。

上述消息傳出後,中芯國際在上週六晚間和本週一中午,先後兩次發表聲明,強調該公司與中共軍方沒有關係,但本週一中芯國際的港股股價仍然暴跌23%,其A股的股價也大跌11%,兩者合計,中芯公司的市值一天內蒸發超過60億美元。

分析人士認為,如果美國政府真的對中芯公司下禁令,將重挫中芯國際的發展,甚至危及其生存。

市場研究公司Radio Free Mobile創始人理查德·溫莎(Richard Windsor)在接受英國媒體BBC採訪時表示,如果美國政府制裁中芯國際的禁令成真,該公司將無法對其美國產設備進行軟件更新,也得不到設備供應商的後續技術指導與支持,也無法購買技術升級後的新設備。他說:「如果這種情況長期持續下去,意味著這家公司將面臨直接關門的生存威脅。」

理查德·溫莎(Richard Windsor)還提到,大唐電信是中芯國際最大的股東,同時也是中芯的客戶,而大唐電信向中共軍方提供裝備,中芯公司發布的聲明顯然與這些事實不符。

資料顯示,大唐電信集團是接受中共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管理的大型高科技中央企業,專門從事電子信息系統裝備的開發、生產和銷售。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