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剛離開 馬克龍「最強烈譴責」中共迫害人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10日訊】法國30多位議員聯署敦促法國總統強硬回應中共在新疆的鎮壓政策,並要求將中共訴諸於國際司法。日前,馬克龍總統公開回應,對中共在新疆實施壓制和迫害維吾爾人的政策表示「強烈譴責」,並稱中共的做法「不能被接受」。

據法新社週二(8日)報導,法國總統馬克龍日前回覆法國議員質詢與敦促信時表示,法國以最強烈的立場,譴責中共對新疆維吾爾少數民族的鎮壓。

馬克龍強調,法國當局利用了每一次與中共當局的雙邊機會,敦促中共結束對中國西北地區新疆少數民族關入集中營的政策。

馬克龍明確指出,一直對所有關於新疆少數民族受到打壓、集中營大規模關押以及大規模逮捕(維吾爾人)的證詞、文件,包括維吾爾文化遺產尤其是宗教場所遭破壞情況、維吾爾人民普遍被監視和中共在新疆地區的鎮壓政策等等,都予以了最為嚴重的關切。

馬克龍表示,中共所有這些做法都不能被接受,因為這與國際間人權準則相違背。因此,法國予以最為強烈譴責。

報導說,今年7月,法國30多位議員聯名向總統寄出質詢信,要求法國當局強硬回應中共在新疆的鎮壓政策,並要求將中共訴諸於國際司法,接受「反人類罪」審判。該信由法國前進黨議員奧雷里安塔謝牽頭。

馬克龍於9月6日回信,由奧雷里安塔謝公布於眾。在信中,馬克龍還對奧雷里安塔謝保證,法國將繼續全力行動關注新疆局勢,並解釋說,法國努力在多個國際層面,尤其是聯合國範疇,推動關注維吾爾問題。

在美國對中共政策越來越轉向強硬之後,歐盟各國對中共的態度也悄然發生了變化,這在上月底中共外長王毅出訪歐洲五國時,表現得更為檯面化。

8月25日,王毅開始訪問意大利、法國、德國、荷蘭和挪威,企圖拉攏歐洲各國,提升北京在歐洲降至冰點的輿論支持度,不料卻處處碰壁。

法國總統馬克龍在8月28日晚間會晤王毅,雙方卻未發表公開聲明。有媒體報導,馬克龍與法國外長勒德里安(Jean-Yves Le Drian)多次針對中國人權狀況,特別是香港及新疆維吾爾人的處境,向王毅表達嚴正關切。

此外,馬克龍在會晤時還向王毅表明,法國雖然不會禁止華為技術公司設備,「但基於通信安全的重要性⋯⋯法國傾向使用歐洲第5代行動通訊(5G)系統」。

(記者蕭靜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