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印邊界衝突再升級 會爆發戰爭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10日訊】中印兩國軍方各自發表聲明,指責對方在9月7號在邊境班公湖鳴槍示警。這是中印邊境停火45年來首次響起槍聲,打破了在「實際控制線」附近不使用槍砲的協議。

中印邊境45年來的第一槍,到底是誰先開的,雙方各執一詞。

中共的西部戰區新聞發言人張水利9月8號首先發聲明稱,印度軍人7號越線進入中印邊境西段班公湖南岸神炮山地域,並對前來交涉的中方巡邏人員「鳴槍威脅」。

但是印度陸軍當天稍後也發表聲明,否認印軍越界或「採取包括開槍在內的任何挑釁行為」,並指責是中共軍人企圖接近印軍位於拉達克地區的前沿陣地,在受到勸阻時,朝天開槍恐嚇印軍。

印度媒體披露細節說,9月7號晚間,約50名中共軍人手持棍棒、長矛和鋒利武器,逼近位於拉達克東部的印度哨所,印度軍隊出面勸阻,中共軍人則朝天開火,射擊了10-15發子彈。

中印之間長達2000多公里、沒有界標的邊界長期存在爭議。1962年中印曾爆發邊境戰爭,之後也衝突不斷。直到20世紀70年代雙方達成一項協議,提出了中印邊境「實際控制線」的概念,雖然沒有確定其具體位置,但雙方同意在邊境對抗時不使用槍炮,以防止發生致命事件、甚至升級為熱戰。

但是今年雙方在邊境地區的摩擦不斷升溫。6月份,中印士兵在加勒萬河谷地區使用冷兵器展開了一場大規模械鬥,印度軍方通告有20名印度士兵身亡。但中共對中方傷亡人數則閉口不提。這也是從1967年以來中印之間首次造成人員死亡的衝突。

之後在8月,印度特種部隊的一名藏族軍人在拉達克(Ladakh)地區班公湖南岸的一場軍事行動中,因地雷爆炸而身亡。印度軍方在8月31號曾發表聲明,指責中共軍隊在班公湖南岸進行「挑釁性軍事活動」,試圖改變現狀。

臺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嚴震生教授認為,雖然傳統上印度就從來不是中共的盟友,目前的局勢也越來越緊張,但是爆發戰爭的可能性不大。

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教授嚴震生:「兩國在這樣的一個並不適合戰爭的地方有衝突的話,其實發生全面戰爭的可能性比較小一些。所以兩國大概就是希望能夠透過這樣一些衝突,能夠激起國內的愛國主義,鞏固政權有幫助。但是會不會真的引發全面的軍事衝突,我覺得這個可能性很低。」

原中共海軍司令部中校參謀姚誠分析,中共目前並不想和印度開戰。

原中共海軍司令部中校參謀姚誠:「說實在的,中共目前來說肯定是不想跟印度打仗。為什麼呢?這兩個差不多的國家在那個地方然後打得不可(開交)一下子也決定不了勝負,陷入這種戰爭的泥潭的話對中共非常不利。」

中印國防部長9月4號剛在莫斯科舉行會晤,試圖緩解拉達克地區有爭議邊境沿線日益緊張的局勢,但談判陷入僵局。

姚誠指出,中共現在國內的矛盾很多,經濟危機、社會不穩定,還在國際上四面樹敵,處境艱難。

姚誠:「中共現在因為武漢病毒弄得全世界的關係都很緊張。尤其是跟美國這個經貿戰打到現在,全面的戰爭開始了。還有這段時間對台海的這種威脅,在南海威脅東盟這些國家,這都是沒有道理的。所以說這個一黨獨裁,憑這個領導人的意志在行事,不能怪全世界都譴責它,肯定要譴責它了。」

《印度快報》說,印度外交部長蘇傑生9號到11號在莫斯科參加上海合作組織外長會議,可能與中共外交部長王毅就邊境對峙問題進行討論。但是學者卻不看好王毅能解決中印兩國的軍事爭端。

採訪/陳漢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