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堵中共間諜 美國宣布已撤銷逾千中國人簽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10日訊】為防止中共間諜竊取機密,美國政府已限縮中國人簽證美國國務院發言人9月9日還宣布,截至9月8日,已撤銷了1000多個中國人持有的美簽。

《路透》報導,美國務院發言人當地時間週三表示,美總統川普限制與中共軍方有關學生、研究員入境美國措施,本週已撤銷了超過1000多個中國人的簽證,「至9月8日止,國務院已撤銷超過1000張中國籍簽證,這些對象受限於總統公告10043號,因此不具獲得簽證資格。」

發言人說,國務院擁有撤銷簽證的廣泛權力,並在獲得簽證持有人可能是美國不可接受(的人),或沒有資格獲得簽證的信息時,行使這一權力。

但美國國務院沒有透露細節或哪些人的簽證遭到取消。

美國總統川普5月29日頒發總統公告(Proclamation,10043公告),從美東時間6月1日中午12點開始,出於保障美國國家安全的考慮,將暫停和限制頒發跟中共發展軍事相關的F和J簽證。

在美中國籍留學生約有36萬人,每年帶來140億美元的經濟效益,美政府強調簽證限制令僅會影響極少部分學生。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說,「對於合法且目的非助長中國共產黨軍事力量的中國籍學生、學者,我們仍繼續歡迎。」

同一天,美國國土安全部代理部長查德.沃爾夫(Chad Wolf)表示,美國正在阻止部分中國研究生和研究人員獲得赴美簽證,以防止他們竊取美國敏感的研究成果。

此外,華盛頓開始對離開美國的中國留學生進行出境嚴查,以此打擊中共對美國的技術盜竊行為。

據BBC報導,今年26歲的張凱斯是一名來自中國的博士生,此前在美國布朗大學心理學系訪學一年。

當波士頓洛根國際機場的廣播讓張凱斯(Keith Zhang)到登機口櫃臺一趟時,他以為只是一次常規的登機問詢。結果他看見有兩名配槍的美國執法人員在那裡等候他,他被帶到登機廊橋裡的一個房間,回答一名執法人員的提問,同時另一人則在檢查他的電子設備。

執法人員詢問他與中國共產黨的關係、在美訪學的資金來源、在中美的研究項目是否能應用在軍事上等問題。

多名中國學生、研究員稱他們近期準備離開美國時,在各地機場被執法人員詢問。有人的電腦、手機與遊戲機等電子設備被暫扣作進一步調查。

FBI回應BBC的相關問詢時,重申FBI局長雷此前關於中共經濟間諜行為的講話。雷近期曾說:「這並非針對中國人,並且絕對不是關於華裔美國人,當我提及來自中國的威脅時,我指的是中國政府與中國共產黨。」

美國近期已逮捕了多名被指與中共軍方有關聯的中國研究員,指他們涉嫌簽證詐欺,在申請美國簽證時謊報與軍方的關係。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