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法官依法判決遭紅媒圍攻 或面臨調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11日訊】香港裁判官何俊堯近日裁定去年參與反送中運動被捕的學生無罪後,遭香港多家親共左媒輿論圍攻。有消息指壓力下何俊堯將被調職,變相被剝奪審理案件的權力。民主派人士紛紛斥責親共媒體有組織的對法官進行輿論攻擊,有損香港的司法獨立

當地時間9月9日,香港東區裁判法院裁判官何俊堯裁定警方指控一名17歲男學生「管有物品意圖損壞財產,以及在公眾地方管有攻擊性武器」的兩項罪名不成立。該男生在去年反送中活動中,被警方指控藏有噴漆與雷射筆,但何俊堯認為警員的供詞可靠性成疑。

隨後,《文匯報》、《大公報》等多家親中共的港媒接連發表多篇文章,對何俊堯發起了一輪猛烈的輿論圍攻。

一向配合中聯辦指揮的《大公報》10日發表社評,大罵何俊堯「立場偏頗、判決不公」,指責他「一再放生黑暴被告」,在裁決時彷彿忘記了法官身份,變身為被告的辯護律師。

同一天,《文匯報》在報導何俊堯處理的案件時,大篇幅援引中共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的言論,為親共媒體對法官的輿論圍攻找藉口,聲稱法官如果有明顯錯誤,社會輿論就可以監察法官審案、判案和量刑。

此前,何俊堯在裁定東區區議員仇栩欣「襲警案」時,也裁定該案警方的指控不成立,並狠批在該案中作證的兩名警員在接受法庭調查時「大話冚大話」(謊言加謊言),為此何已經屢次遭到親中共人士的言論攻擊。

香港東區裁判法院裁判官何俊堯。(視頻截圖)

針對上述情況,香港大學法律學者張達明10日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香港左派(親共)媒體這種「有組織性」報導,可能是代表著中共中央對相關事件的立場,也可能是中共官員通過這些媒體來發聲。而這種操作手法,無疑對香港司法制度有很大衝擊。

張達明認為,香港律政司司長對這種事件責無旁貸,如果珍惜香港的司法獨立,尊重一國兩制,就應當發聲。

張達明說:「她(律政司司長)絕對應該要發聲,如果還珍惜香港的司法獨立,不想讓香港變成國內的話,但如果政府看法不同的,覺得根本香港不如靠近國內,那當然無話可說。」

香港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則指出,近期建制或親中人士頻頻對香港法官或裁判官發起輿論攻擊,是「按政治需要而非法律精神」辦事,因為這些人對於法官保護親建制人士和官方支持者的做法就從來不批評,甚至還「叫好」,如果香港政府放任這種情況持續下去,等同於由官方帶頭打破香港的「三權分立」。在法律界,政治性的案例已經無司法獨立可言。

另據《星島日報》9月7日報導,東區裁判法院裁判官何俊堯將從9月18日起被調往高等法院擔任 「刑事案件排期法官」,為期逾8個半月,直至明年6月13日,在此期間暫時不會再審理案件。

對此,外界質疑這項調職安排是「明升暗降」。公民黨立法會議員譚文豪則批評說,在親共派壓力下,香港司法系統作出讓何俊堯調職的決定有損司法公正。

譚文豪表示,從8月中到9月,親共人士不斷攻擊司法系統,不管何俊堯調職是否等於升職,都是在外界施壓下導致其職務改變。他強調,司法獨立不僅限於審判案件,也包括司法人員的人事變動。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