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看點】黨媒嗆台揚言開戰 中共能擋美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11日訊】大家好,歡迎關注新聞看點,我是李沐陽。今天是9月10日,星期四。

【60秒看全球】

一個月前發生大爆炸的黎巴嫩首都貝魯特,昨天又發生了大火。黎巴嫩國家新聞社報導稱,大火是在放置輪胎的倉庫爆發的。

在今天的東盟會議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呼籲東南亞國家採取行動,反抗中共在南海的霸凌行為。

中共紅頂商人、澳門地產大亨吳立勝,疑似拖欠190多萬美元律師費,被告上了紐約南區聯邦法庭。

英國和歐盟今天舉行緊急會議,討論英國打算違反脫歐協議關於北愛爾蘭部分。

韓國方面證實,同時感染中共病毒和流感的案例已經出現。目前正在確認雙重感染是否可能加重病狀、更加致命。

希臘最大難民營再陷火海,數以千計的尋求庇護者今天無處避難。官員懷疑是有人不滿隔離措施而放火。

————————

下面進入今天的話題。前不久我們做了一期軍事內容,介紹了美國的航母打擊群,也包括大黃蜂、鷹眼等戰機的情況。之後有一位朋友來信,大概意思是,相信美國的軍力,但是如果中共發動攻擊,美國介入會不會受阻呢?他提到了中共的A2/AD防禦戰力。

這位朋友的郵件中,透出了一種憂慮。今天就來說說這個問題。

中共黃海軍演,多架軍機擾台

A2/AD是反介入/區域拒止(Anti-access/Area Denial, A2/AD)戰力的英文縮寫。指的是戰爭當事國,利用軍事和非軍事手段阻撓、延遲、甚至威懾企圖干預戰事的第三方武裝勢力。

說白了就是,中共為了防禦美軍可能的來犯,建構了一個防禦戰力。當然這只是中共的猜想。實際是中共不斷挑釁,才招來了美軍航母軍機進入南海,甚至逼近中國的沿海。

從今天開始,一連三天,中共軍隊在黃海南部海域進行實彈演習。中共連續軍演,一直把美國和台灣當作是假想敵。特別是台灣,中共還有過登陸演習。

今天台灣國防部證實,今天和昨天,包括蘇30、運8、殲10等多種機型的中共軍機進入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昨天(9日)上午還有一架中共空警500預警機在海峽中線以西繞飛,甚至飛到金門周遭空域進行偵蒐。

《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在上個月底就公開評論,一架美國EP-3E電子偵察機可能是從台灣本島起飛,認為如果台灣讓美國軍機在台灣起降,「是非常嚴重的事」,說已經踩到了大陸維護國家統一的紅線。

胡錫進聲稱,如果大陸掌握證據,就可以摧毀相關機場和降落在這個機場的美國軍機,「台海戰爭將就此打響」。他更聲稱「需要給蔡英文當局一個根本性警告了」。

台灣撐不過2天?國防部:請國人放心

胡錫進一向語不驚人死不休,人們或許不太在意。不過台灣國防大學及空軍前教官蔡志昇也表示,如果兩岸爆發戰爭,台灣軍事機場的戰略跑道將在7~10分鐘內被鎖定。

蔡志昇認為,一旦跑道被摧毀,台灣的軍機就完全癱瘓。而如果國軍失去空中優勢,其它戰力可能「撐不到2天」。

鑑於蔡志昇的身分,他說的話引起了不少人注意。不過台灣空軍司令部隨即駁斥了蔡志昇的說法。

空軍司令部表示,台灣軍方各個重要防護目標周圍都已經「複式部署了防空兵力和火力,並且强化相關戰力防禦作為,足夠確保整體空防安全」。

空軍司令部還指出,假如遭到中共的攻擊,台灣軍方也已經在迅速恢復戰力方面做好了充分準備。「配合戰備跑道、滑道開放,能夠運用全民總體戰力擴增跑道與搶修能量,並發展機場關鍵設施整建等手段,可以快速恢復戰力」。空軍方面表示,人們完全可以放心。

讓人們放心,其實這裡面有兩層意思。一個是台灣的自身防禦能力,另一個也是最主要的,就是美國的協防。我們先說美國的協防。

美國有中俄都不知道的「祕密核武」

大家還記得嗎,共和黨眾議員約霍在7月份曾提出一個《防止台灣遭侵略法》。其中明確承諾,台灣如果遭到攻擊,美軍將軍事協助台灣。

其實在形成文字前,美國也有類似的表示。中共有能力打贏美國嗎?

昨晚(9日)的福克斯新聞中,現任的國家安全顧問奧布萊恩(Robert O’Brien)被記者問到一個問題。就是美國作家鮑勃·伍德沃德(Bob Woodward)在將要出版的著作《憤怒(rage)》一書中曾提到,美國總統川普曾透露過,美國擁有祕密的尖端核武器。

奧布萊恩告訴新聞主播布雷特·拜爾(Bret Baier),「我不會涉及他講的(內容)」。不過奧布萊恩馬上接著說,「但您可以放心,我們的軍工生產永遠處於最前沿,無論是過去年代的F-117夜鷹、還是B-2轟炸機、F-22、F-35。我們始終處於最前沿。而且我們總是有對手不知道的東西。」

奧布賴恩繼續說:「總統沒有提到任何具體的武器系統」,「但是,您可以放心,我們可以保護美國免受任何敵人、任何威脅的侵害,那是因為我們有精良的軍工研究和開發人員。」

我不清楚大家從奧布萊恩的話中聽出了什麼,我是覺得,他已經暗含著證實了伍德沃德書中提到的祕密尖端核武器的說法。

伍德沃德在書中表示,川普曾經告訴他,美國「已經建立了核武器系統,這是美國以前沒有的武器系統」。「我們(美國)擁有您從未見過或聽說過的東西,普京和習近平都聞所未聞,我們擁有的(武器)是不可思議的。」

據《華盛頓郵報》報導,伍德沃德像美國的軍方人士進行過確認。軍方人士表示,美國軍方確實擁有祕密的新武器系統,但都沒有進一步提供細節。

根據國防出版物《任務與宗旨》,川普可能指的是W76-2核彈頭。這款武器於2018年2月宣布,是一種相對「低成本」的核彈頭,其爆炸當量比投向廣島和長崎的原子彈要小。

知己知彼,百戰不殆。美國清楚中共的實力,而中共對美國卻知之甚少,這樣的較量,勝負是不是很明顯呢?

台海如有戰事,日本也將協防台灣

就在中共前幾天發射飛彈後,日本東京大學教授松田康博表示,中共無聲無息地發射導彈是「偷襲」,像朝鮮一樣的草率。台海一旦發生戰事,如果美軍出動馳援,日本可以做一些後勤工作。「台海戰事很可能一下變成了中共同時跟台灣、日本、美國為敵作戰」。

從松田康博的說法來看,如果台海發生戰事,美日一定會堅定地協防台灣。如果是這樣,中共還有信心占領島嶼嗎?

圖為2020年1月14日,美國國防部長馬克·埃斯珀(Mark Esper)於在華盛頓特區歡迎日本防衛大臣河野太郎(Taro Kono)(右)造訪五角大樓。 (ERIC BARADAT/Getty Images)

位於紐約的台海安全研析中心主任梅復興向美國之音指出,以中共現有國力,包括軍事攻擊力和A2/AD防禦力,就算是在中共家門口,它也占不到便宜。「因為美國不止有自己,還有亞洲的盟邦」。而且美軍有全世界最成熟的聯合作戰經驗。

昨天(9日)日本防衛大臣河野太郎直言,「作為防衛大臣,我必須說中國(中共)已經成為日本的一個安全威脅」,「日本將捍衛每一公分土地」。

中共會討得便宜嗎?只一個美國,中共就打不贏,何況還有日本和台灣。還有致命的一點,就是中共的軍事執行缺少彈性。

中共的軍事執行缺少彈性

松田康博指出,中共的軍事發展,無論是武器配備、人員編組還是電腦系統資料鏈等,幾乎是「全套抄襲美國」,但中共執行缺少彈性。

美國有一個接戰準則(rule of engagement),其中有一套預先授權地方指揮官針對戰況、自行做出重大戰術決策的機制。比如彈性發動攻擊、以贏得先機。

其實中國古代也有「將在外,君命有所不受」的說法。因為後方指揮官可能不掌握前方具體情況,前方將士可以根據實際情況自主應對。

如果沒有這一點,軍隊作戰就像機械一樣,很可能會處於被動挨打的局面。

但問題是,中共要求一切聽黨指揮,要求軍隊士兵「聽習主席的話」,「做習主席的好戰士」。腦子中只有服從命令,不敢擅作主張。而且,軍方高層、特別是中共軍委主席習近平,會放下他的軍權嗎?

這是很難想像的。在中共的權鬥中,誰掌握著軍權,誰就有絕對的話語權。根據習以往的表現,他害怕放下軍權。因為放下軍權,可能會在內鬥中敗下陣來,特別是軍隊內說不定也會造反,所以習牢牢抓著軍權不放。

這對中共軍隊來說就是個大問題,習和中共軍隊高層都不會衝到前線。但是他們又沒有古代軍事家「運籌帷幄、決勝千里」的能力和智慧,這就嚴重制約著軍隊的彈性。

還有一點,現在的家庭,絕大部分都是獨生子女。誰不考慮自己和家庭的情況?為中共去死值嗎?

6月份中印邊境線上的衝突,印度方面當時就公布了死亡名單。對陣亡的20名士兵,印度舉行了隆重的葬禮。而中共這方面,別說舉行什麼隆重的葬禮,連死了幾個人都不公布,它會給你應有的待遇嗎?

這些,中共的士兵也都很清楚。那麼大家想一想,士兵會像傻子一樣往前衝嗎?這種軍心會有什麼戰鬥力呢?

另外,中共的內鬥一直你死我活,反習勢力恨不得習使勁折騰,然後藉助外力,把習拉下馬。習會不清楚他自己的處境嗎?中共的內鬥可是明槍易躲、暗箭難防,這種情況下,北京會鋌而走險嗎?更何況沒有任何把握入侵台灣會占到便宜。

美國前國安顧問麥克馬斯特(H.R. McMaster)前天(8日)在亞太安全論壇上有一個比喻。他表示,美中開戰就像是「石頭、剪子、布」的遊戲,共軍如果出剪刀,美軍就有能力出石頭來制服。美軍會三軍聯合做,統合各式武器和兵種,將領間靈活運用不對稱戰術,擊敗中共軍隊。

另外,台灣也正在發展自己的A2/AD戰力。

刺蝟戰略毒蠍戰略

前天(8日),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在亞太安全論壇上表示,台灣「致力於提升不對稱的戰力」。包括採購F16V和愛國者飛彈等,強化自我防禦。

台灣強化海空軍和飛彈、魚雷的實力,目的就是希望在部署空中、海上、水下的防禦作戰戰力。如果中共軍隊入侵,能夠在境外就解決掉,不讓中共方面奪取制空制海權,更不讓中共渡海登陸。

台灣軍力都是來自美國,技術性和先進性是無庸置疑的。對於台灣布防的A2/AD,人們也不必多慮,因為美國的技術非常先進。

而且美國軍事專家向台灣建議,應該轉向發展「刺蝟戰略(porcupine strategy)」。所謂的刺蝟戰略,顧名思義,像長滿刺的刺蝟一樣,讓大熊無法吞食。軍事專家建議,台灣應該大量發展陸軍的地面導彈和火砲等小型、機動型的短程武器。並且把重點放在灘岸殲敵,使中共不能成功奪島。

或者也可以發展「毒蠍戰略」,讓突破灘岸的中共軍隊困在都市的巷戰,或是山區的游擊戰。

梅復興分析,共軍的兩棲登陸能力並不強。以美軍海軍陸戰隊的資源和豐富的兩棲登陸經驗,最初24小時也只能運動7000兵力和不成氣候的軍車、重裝備等。就算是前72小時,也只能有一個旅的登陸能力。

他估算,前72小時,共軍最多只能送一個有戰鬥力的師登陸台灣。但是台灣北部有三個師的反擊兵力。而共軍彈藥、後勤油料都無法及時補給,無法持續大規模作戰,很可能會重蹈1949年金門古寧頭戰役的覆轍。「來8000人,一個都沒回去」,全軍覆沒,吃下敗仗。

我們再往前一步說,中共軍隊搶灘登陸奪島,都是在它的導彈等襲擊之後。這需要中共的前期攻擊有一定的準確性。也就是中共的A2/AD能夠準確摧毀台灣的重要軍事設施。可是中共A2/AD戰力能行嗎?

中共A2/AD戰力有多強?

上個月底,中共在南海實彈軍演,美國的多架戰機直接飛到中共劃定的禁飛區。隨後中共向南海發射了號稱「航母殺手」的東風系列導彈,《南華早報》獨家披露稱發射了2枚,一枚是射程1000公里的26B,一枚是21D。

但是梅復興指出,細看靶區的圖像「沒看到靶艦」,也就是說,中共亮出了「大殺器」,但是究竟打沒打中目標看不出來。在沒有任何干擾的演習中準確度還這麼差,如果真的開戰,中共海上反航母的實力真正能發揮多少呢?

小時候跟夥伴玩耍,經常用小石塊砸某個目標,有個小夥伴準頭很差,很少有砸中目標。後來就嘲笑他是「打哪指哪」,意思就是石塊砸到哪裡,哪裡就是目標。難道中共發射導彈,也是打哪指哪嗎?

更尷尬的是美軍揭露的問題,中共發射的不是2枚,而是4枚。那麼另外兩枚去哪了?不會是中途爆炸了吧?

*****

美吊銷逾千華人簽證,將越控越嚴

昨天(9日),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在回覆路透社的電郵中表示,截至到前天(8日),美國已經吊銷了1000多個中國公民的簽證。

郵件中表示,美國國務院擁有撤銷簽證的廣泛權力。她沒有透露被吊銷簽證的具體細節,但她表示,「繼續歡迎來自中國的合法學生和學者,這些人不會進一步推動中國共產黨的軍事目標」。

從這裡我們應該可以看到一個信息,就是美國對與中共有關的學生學者,把控是非常嚴格的。這樣的人即使拿到了簽證,也將被撤銷。撤銷簽證,如果是還在大陸,那就無法到美國了;如果是已經在美國的,那就是要被驅逐出境了。

我想這對那些有心到美國留學的學生,或許是一個好消息。因為美國真正拒絕的是可能為中共盜竊知識產權的學生學者,也就是為中共賣命的。那麼只要與中共沒有瓜葛,純粹是到美國上學,可能還是能拿到簽證的。

美國不是一竹篙打翻一船人,而是區別對待,這就需要大家自己好好把握了。因為美國對中共防得越來越緊,而且不會放鬆。

昨天(9日),美國國土安全部代理部長沃爾夫(Chad Wolf)表示,為了應對中共的威脅,國土安全部將繼續發揮關鍵作用。包括禁止給與中共軍民融合項目有關的中國研究生和研究人員發放簽證,以防止他們竊取美國敏感的研究成果。

沃爾夫就國土安全現狀指出,「綜觀去年出現的威脅,一個來勢洶洶的行為者繼續在演變——這就是中國(中共)。」他說已經下令,在國土安全部成立本部的「中國工作組」,以應對不斷演變的威脅。

美國這條線畫得很清晰,因為中共有威脅,所以對與中共有關的學生學者也得防,在簽證上就控制得會非常嚴格。

中共5萬軍隊壓境印度

前面提到中印邊境衝突,我們昨天(9日)說了中方士兵拿著類似關羽使用的大刀那樣的長柄刀。現在又有消息,中方已經向邊境線悄悄壓上了5萬部隊。

《印度經濟時報》消息,中共軍隊最近多次試圖要占領戰略要地,但是都被印度守軍挫敗了。但中共這邊並沒有罷休,已經悄悄集結了大約5萬人的部隊,其中包括大量擅長山地戰的蒙藏後裔。

此外,中共部署了火箭炮、地對空導彈和150架戰機,都屯守在邊境線附近,對印度進行恫嚇並準備進攻。

法廣引述評估指出,這些壓境的部隊並不是由當地的指揮官指揮,而是直接由北京控制。

這個評估,與我們前面所分析的是吻合的。因為中共不會放手軍權,它要牢牢控制著軍隊的動向。

那麼一線軍隊如果完全聽命於北京的話,這個後果是難以預料的。看到一幅漫畫,題目是「人民領袖指路引航」。畫面上主體是一個手臂,四根手指蜷在了一起,只有食指指向前方。

手臂和手指上,有很多人在向前奔跑。但是跑在最前面的幾個人,已經掉了下去,下面似乎是無底深淵。

漫畫的意境,是提醒人們,不要對中共的指令盲聽盲從,因為前面很可能是陷阱,甚至是地獄。

中國沒有病毒了?

昨天(9日),中共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在中共央視表示,「在中國的環境當中現在是沒有新冠病毒(中共病毒)的」。他認為民眾可以在十一長假放心出遊。

吳尊友稱,從新冠肺炎(中共病毒)放空角度來看,十一到各地旅遊應該沒有什麼特別限制和需要警惕的。他說,「在中國的環境當中現在是沒有新冠病毒的」。

他強調,現在中國大陸境內存在病毒的地方,主要在兩方面:一個是在隔離的病人當中或住院的病人當中;二是在實驗室裡。

2020年6月22日下午三點,海澱四季青鎮核酸檢測處工作人員。(大紀元)

他認為,「復學也好,復工復產也好,在社會層面是不可能感染新冠病毒(中共病毒)的」。每天隨著國際航線到中國大陸境內的旅客當中,還會陸續發現十幾例、幾十例輸入病例。由於對於輸入病例的管理是一個封閉的閉環,不會流向社會,所以對國內居民來說不會有多大影響。

今天有一位網友向我們發來一個「現代快報」的截圖,內容大概是說,一名19歲的男子,8月11日從美國回到南京。隔離期間兩次核酸檢測都是陰性,然後在解除隔離後,南京建鄴區在9月1日檢測是陰性。而在9月8日和9日的檢測中,結果都是陽性,現在已經被隔離觀察。

一個月才查出陽性,這裡面其實有幾種可能存在。有可能是無症狀感染,有可能是境外輸入,但也有可能是在隔離期間被感染等等。但是當局一錘定音,是「境外輸入的無症狀感染者」,不留任何餘地地否定了其它的可能。

對吳尊友這個人,大家應該不會陌生。6月18日,他在疫情發布會上說「北京疫情已經控制住了」。他的理由是,每天新增確診的病例不等於是新感染的。

但是在吳尊友說「北京疫情已經控制住了」這句話前一天(6月17日),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龐星火說「北京市疫情還處於上升期」,由於物流廣泛、人員密集,控制難度大,發病人數未來還會維持並持續一定時間。

而且6月16日,北京剛剛把疫情等級調升到2級響應。這就說明當時北京的疫情還很嚴重,但是吳尊友卻說北京的疫情已經控制住了。究竟誰在說假話呢?

如果大家不知道誰在說假話,那就想想當初的「人不傳人、可防可控」。這句話迷惑了許許多多人,使人們放鬆了警惕性。當病毒已經逼近了自己的生命安全,人們還沒有察覺。結果造成了難以計數的人無辜離世。

以上就是今天的節目內容,如果您喜歡新聞看點,請別忘記點讚訂閱,並分享給您的親人和朋友。感謝您的收看,再會。

(責任編輯:李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