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美元崩潰論言過其實

Daniel Lacalle撰文/林達編譯

美元指數(US Dollar Index)從3月份的高點下跌了10%,許多媒體開始猜測,美元如此疲軟,可能不再有資格做世界儲備貨幣

這些猜測過於誇張,我們需要還原真實的情況。

今年年初至8月為止,在146種貨幣中,美元兌96種貨幣升值。事實上依據全球彭博社(Bloomberg)匯集的數據,同一時期美聯儲(U.S. Fed)的廣義貿易加權美元指數(trade-weighted broad dollar index)上漲了2.3%。

目前有人猜測許多國家將放棄以美元作為儲備貨幣,這類猜測其實很容易便可以推翻。國際結算銀行(Bank for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s)6月份的報告顯示,全球以美元計價的債務處於十年來的高位。實際上,年初至今新興市場以美元計價的債券發行量創下了新紀錄。

2020年中國以美元計價的債務也增加了,自2015年以來,已經增加了35%,而外匯存底減少了10%。

美元指數(DXY)顯示,美元只有兌日圓和歐元貶值,這是基於對歐洲和日本經濟復甦的樂觀預期。有人認為美元貶值的原因可能是美聯儲的鴿派(dovish)立場,採取寬鬆的貨幣政策,但事實顯示,即使經濟復甦停滯不前,而歐洲央行(ECB)和日本央行(BOJ)卻採取比美國更激進的寬鬆政策。

近期採購經理人指數(PMI)下滑正說明,預期歐洲與日本的經濟將會快速復甦是言過其實,而且彭博社發布的每日經濟活動指數(Daily Activity Index)也證實了這一點。此外,美聯儲8月底的資產負債表規模占國內生產總值(GDP)的33%,遠低於歐洲央行的54%以上,及日本央行的123%。

3月到8月期間我們看到:2月份和3月份由於中共病毒疫情嚴重,投資者增加避險部位,美元作為主要避險貨幣,成為投資者的追逐標的,美元指數進入了超買區域,不過隨著市場和經濟的恢復,投資者調整投資部位,美元指數下跌,緩解超買狀況。

大多數政府應該要汲取教訓:弱勢貨幣是不會使經濟更有競爭力,也不能促進更強勁的經濟成長和出口。過去幾年從新興市場的表現便能證明,疲軟的貨幣無濟於事,而多年來在歐元區歐元兌美元貶值,歐元持續走弱亦如同其經濟成長一般疲軟不振。

美元仍能保持其世界儲備貨幣的地位,原因很簡單:沒有競爭者。歐元有貨幣改值(redenomination)的風險,而且一直以來不論是從政治或經濟方面都讓人擔憂歐盟的償付能力,因此也會造成歐元走軟,從歐元過去的表現業已證明了此點。當投資者對歐元區的經濟增長抱有不切實際的期望時,會促使歐元兌美元升值,但隨後當歐元區的經濟增長表現不佳時,又會促使歐洲央行採取更加激進的寬鬆政策,即負利率和貨幣供應量巨幅提高,屆時歐元兌美元便會貶值。

如果中共繼續採取資本管制,加上投資者對其法律和投資者安全的疑慮依然存在,那麼人民幣就不可能成為世界儲備貨幣。根據國際結算銀行的統計數據,人民幣在全球交易的使用量只占4%,相對來說,中國央行(PBOC)目前採取的也是極為激進的寬鬆政策。

我們生活在一個前所未有的金融抑制(Financial Repression)和貨幣擴張時期,政府利用各種手段干預金融體系。在此期間,美元的儲備貨幣地位反而越來越穩固,因為許多國家忽略了本國貨幣的實際需求,而且尚未掌握全球對該國貨幣的需求量就如法炮製美聯儲的寬鬆政策。當形勢轉變時,大多數央行發現外匯存底減少,本國貨幣的需求量更低,風險加劇,從而鞏固了美元作為儲備貨幣的地位。

今年美元不會走軟,儲備貨幣的霸主地位也不會動搖。我們看到的是利用極端的貨幣政策全面貶低法定貨幣價值。這就是為什麼經濟復甦的程度未如預期,但是黃金和白銀的價格卻持續上漲。

美元可能仍是需求最多的法定貨幣,但過度的貨幣刺激政策終將導致市場對多數法定貨幣失去信心。

原文US Dollar Collapse Is Greatly Exaggerated刊登於英文《大紀元時報》。

作者簡介:

丹尼爾·拉卡勒(Daniel Lacalle)博士是對沖基金Tressis首席經濟學家,著有《自由或平等》(Freedom or Equality)、《逃脫央行陷阱》(Escape from the Central Bank Trap)、《金融市場生活》(Life in the Financial Markets)等著作。

本文的觀點是作者的觀點,不一定反映《大紀元時報》的觀點。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