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駐華大使館發帖悼9·11 中國網民兩極化留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12日訊】今年的9月11日是9·11恐怖襲擊19週年紀念日。美國駐華大使館當天在其官方微博發帖,悼念9·11遇難者,跟帖的中國民眾雖不乏無理智幸災樂禍者,但同時也出現大量留言表示向逝者哀悼,甚至有網友直言「願美國再次強大」。

週五(9月11日),美國駐華大使館微博發帖,悼念在2001年9月11日遇難的近3,000生命。帖文說:

「在這個愛國者日,我們紀念在2001年9月11日遇難者的生命。我們為繼承他們遺志的家屬祈禱,我們致敬我們國家的第一線響應者無與倫比的勇氣。我們也贊揚那些在襲擊發生後的日子和歲月裏,響應號召為國家服務並繼續冒著生命危險捍衛自由的無上祝福的人們。」——2020年愛國者日總統宣言

在當前美中關係日趨緊張的氣氛之下,這則帖文雖引來不少「五毛黨」的冷嘲熱諷,稱「祝你們天天911」、「他們這叫自作自受。自作孽不可活」、「他爹死了,自己披麻戴孝也就算了,竟然想要讓全中國人一起和他號喪」、「貴國新冠病毒死亡人數20萬了。什麽時候記念一下?」

然而,此類極端的言論已不再是主流,也有大量中國人留言表示對逝者的同情和哀悼,「願逝者安息」、「致哀」等詞彙頻繁出現。

有大陸民眾留言說:「向恐怖襲擊中的無辜死者致哀」、「911也死了很多華人,這是人類的災難」、「願世界永遠和平,讓恐怖份子無處藏身。」

還有網友留言說:「那些歡呼和嘲笑的人,你們還有點人性嗎?」「美國人民這麽沉痛的日子,被一幫無賴在這撒野,真是丟盡了中國人的臉。」

更有網友列舉出美國對中國的幫助,與中共所為形成鮮明對比:「(美國)幫你打日本,幫你要賠款,幫你入世(WTO),幫你發展。(美國對中國的)經濟援助能不提就不提,『亡我之心』口號掛到嘴上。天天說自己(中共)挨欺負,飛機場修到人家門口。(中共)一個有錢的發達的朋友沒有,撿破爛要飯的地痞無賴交一堆。」

由於擔心中共的網絡審查和秋後算帳,有網友隱晦表示,「美國和文明世界的敵人只有一個,那就是……說不得 。」

而在現今中美關係急速轉冷,或會出現「脫鉤」之際,還有中國民眾留言說:「上帝保佑美國!」「向死難者致敬,希望美國人民可以團結起來再創輝煌。」「為無辜的死難者哀悼。希望美國再次強大。」

(記者蕭靜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