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木蘭》再招撻伐 美議員斥迪士尼屈膝中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12日訊】迪士尼真人版電影《花木蘭》上週末在全球(除中國大陸)放映後,再度引發各界撻伐,迪士尼公司與中共新疆當局合作也飽受批評。多位美國國會議員紛紛嚴厲表態,譴責迪士尼對中共卑躬屈膝

花木蘭》曾因主角劉亦菲「撐港警」言論引發抵制聲浪後,近日又被發現有大量場景在新疆集中營附近拍攝;而在電影片尾感謝名單中,竟出現8個涉及迫害新疆維吾爾人權的中共機構,如新疆黨委宣傳部、吐魯番市公安局等,引發民主人士抨擊,並再度掀起對真人版《花木蘭》的抵制。

多位美國國會議員對迪士尼公司選擇與涉及侵犯新疆維吾爾族穆斯林的中共有關當局合作,表達嚴厲譴責。

共和黨聯邦參議員喬什•霍利(Josh Hawley)對美國之音說:「基本上他們是去感謝那些集中營,那些集中營的工作人員和執行人員,他們欠公眾一個解釋。」

霍利還提到,他擔心中共政府信息審查的觸角,已經伸進美國影視文化領域的核心。「我認為令人擔憂的是,美國的製片商已習慣並屈服於中共政府審查的要求,願意卑躬屈膝、聽從和取悅中共政府,就像我們最近在迪士尼看到的那樣。」

「我們近來有看到報導,談到製片商是如何根據他們認為中共政府會接受的角度來選角。這是一個很大的問題,這導致他們違反了基本的美國原則,也就是我們對平等、自由的承諾。」霍利說。

而目前,美國企業為了打入中國市場,而迎合中共政府施行自我審查的情況,已屢見不鮮。「(這樣的情況)會愈來愈多,因為中共政府清楚的知道美國公司想要進入中國市場,就像我們看到NBA那樣」,霍利說:「中共政府不怕向美國公司施壓,要他們向北京的各種要求屈膝。」

美國國會共和黨參議員約翰•康寧(John Cornyn)也表示,「很明顯,這種情況正變得愈來愈普遍。」「在我看來,這像是另一個案例,他們(中共)又可以逃過對維吾爾人和在中國嚴重的人權侵犯問題的譴責,電影某種程度上甚至有點像在美化他們。如果人們再挖掘深入一點,我認為許多人就會覺得很恐怖。」

來自田納西州的共和黨聯邦參議員瑪莎•布萊克本(Marsha Blackburn)週四(10日)發推文,直接批評迪士尼是在幫中共政府做宣傳。

「迪士尼的《花木蘭》是共產主義中國的審查制度如何伸向了大陸以外的縮影」,布萊克本說,「這部電影不過就是一部由美國媒體集團製作出來的精美宣傳片。」

霍利週三(9月9日)在寫給迪士尼首席執行官鮑勃•查派克(Robert Chapek)的郵件中亦提到,該公司選在新疆拍攝《花木蘭》,是在粉飾中共種族滅絕的行為。

霍利說,當迪士尼工作室2018年8月13日宣布《花木蘭》開拍的時候,美國政府和非政府組織已經發布了大量有關維吾爾人和其他人被關在新疆集中營的報告,「但是,這並沒有阻止迪士尼去新疆拍攝這部電影,也沒有阻止它與對這些集中營裏發生的暴行負有直接責任的中共官員合作。」

霍利指出,迪士尼公司「對正在進行的維吾爾族種族滅絕事件的粉飾」違反了公司應有的原則。「你(迪士尼)決定把利益置於原則之上,不僅無視中共的種族滅絕和其它暴行,而且充當他們的幫凶,這是對美國價值觀的侮辱。」

霍利呼籲美國企業在和中共打交道時,要堅守立場,不要為了利益而放棄美國所支持的普世人權價值。

「我認為美國公司必須站穩立場(對中共)說,『聽著,我們不會妥協放棄我們的基本原則;我們絕不會妥協、違背美國的法律;我們不會為了想要獲得什麼,為了取悅北京而妥協我們作為美國人所認同的事情』。」霍利說:「如果他們現在不做出那樣的決定,以後就會愈來愈困難。」

共和黨聯邦參議員瑞克•斯科特(Rick Scott)也表示,「作為美國人,我們深信全世界的普世人權,而不是只有美國的人權,也不是只有在方便的時候才相信人權。」

另外,《花木蘭》也被身處海外的分析人士批評「電影侮辱了中國經典」,稱改編過後的真人版《花木蘭》強調宣揚「忠君」思想,歪曲原本的「木蘭代父從軍」中所表達「孝」的主題,這是在配合中共「正能量」論述。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