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黨媒拒刊美大使文章 曝中共懼自由言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12日訊】週三,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發聲明批評中共黨媒《人民日報》拒絕刊登美國駐華大使的文章,再次暴露了中共對自由言論的恐懼。

9月9號,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發表聲明說,中國共產黨的主要宣傳報紙《人民日報》,拒絕刊登美國駐華大使泰里•布蘭斯塔德(Terry Branstad)撰寫的評論文章,還列舉了一連串的不滿。

但布蘭斯塔德的這篇文章,是呼籲中美兩國通過未經審查的討論,和不受限制地互動,來構建更積極的雙邊關係。

文中提到,中共聲稱要「專注於合作的領域,擱置彼此的分歧」。這些年來,美國同意了這種處理方式,期望隨著時間的推移,美國關切的議題也會得到解決。但中共利用了這種方式,將迴避分歧作為接觸的前提。有時做出了承諾也沒有實行。與此同時,美國公司、新聞工作者、外交官乃至民間社會,在中國都遭到了不平等待遇。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這個美國駐華大使並沒有提出什麼過分的要求,他只不過是要求對等,中國的媒體在美國怎麼做,你也要讓美國的媒體在中國怎麼做,就這麼對等嘛,他這個要求很簡單,現在的中共是不願意對等,它就找出各種各樣的理由,罵美國,說美國這個問題那個問題,其實美國是一個自由的世界。」

布蘭斯塔德大使在文中指出:「當前美中關係緊張的根本原因是,長期以來中共的策略是選擇性地與美國『掛鉤』、系統性地控制美國人進入中國社會。」

中國獨立學者戈壁東:「中共害怕美國的聲音,美國大使的聲音進入中國,也充分的反應了中共其實是一個虛弱的政權,這個政權它不敢讓正義的聲音,讓不同的聲音出現在它的人民面前,它害怕因此人民醒悟而推翻它們。」

蓬佩奧發推文表示,中共抱怨在美國缺乏公平和對等,同時中共又拒絕在《人民日報》刊登美國大使的文章,但中共卻可以在美國媒體上自由的刊登文章。

中共駐美大使崔天凱今年已經在《華盛頓郵報》和Politico等美國新聞機構,發表了五篇署名文章,還接受多家美國媒體的專訪。

此外,中共官方的宣傳機構,這些年也一直在利用推特和臉書等網路社交媒體平臺攻擊美國。

藍述:「中共的媒體完全就是中共的喉舌,絕大部分這些中國國內的這些媒體,它都是拿政府錢的,他們本身就是屬於政府工作人員的一部分,他們的工作就是為了中共做宣傳,為中共製造謊言,為了穩定中共的統治而服務,它完全不可能對等的。」

蓬佩奧指出,《人民日報》拒登美國大使文章的決定,恰好證明了中美關係失衡的事實,以及中共對言論自由的恐懼。更顯示出中共的統治階層,有多麼害怕中國人民自由思考和自由世界對其施政的批評。

戈壁東:「蓬佩奧的評論實際上更明確的表示了,美國對中共進一步的認識。中共再狡猾,美國的一個外交官只是小試牛刀,就把它所有的底牌給揭的淋漓盡致,所有的底牌都給露出來了,中共再說什麼『對話』、『和談』這些謊言還會有人信嗎?」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則認為,現在美國提出要求對等是非常合理的要求。

藍述:「《人民日報》的海外版,它都直接送到美國所有的國會議員的辦公室去的,你說你在中國,美國的這些報紙,這個《大紀元》他也是一家美國媒體,中共願不願意讓大紀元的中文報紙送到中國的千家萬戶?對不對?那中共它是不願意的嘛,它在香港它都要使用各種手段把《大紀元》從7-ELEVEN(便利店)把他下架,所以說中共所做的這些東西都是不對等的。」

蓬佩奧最後說,如果中共真心想成為一個成熟的大國,並加強與自由世界的關係,中共政府就應該尊重西方外交官與中國人民對話的權利,允許外國記者回到中國,並停止恐嚇和騷擾記者。

採訪/常春 編輯/孟心琪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