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外長達「五共識」 專家質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12日訊】中共外交部長王毅與印度外交部長蘇傑生(Subrahmanyam Jaishankar)本週四舉行了會談,試圖為中印邊界的緊張局勢降溫。其後雙方對外宣布達成了5點「共識」,其中包括雙方軍隊「儘快脫離接觸」,不過對中印邊界的緊張局勢能否由此得到緩解的問題,有專家卻向德國媒體表示並不樂觀。

為緩和中印邊境衝突,中、印兩國外交部長9月10日在莫斯科進行了兩小時的會談。這是中印外長在最新一輪邊境衝突爆發後首次會晤,因此引起了世界各國的廣泛關注。

據《印度時報》報導,這次中印外長的會晤,首先是由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主持進行,目的是通過俄國外長的斡旋,替中印兩國外長打破僵局,以便其後的雙邊對談能順利展開。

報導稱,印方在會晤中不斷重申,邊境和平是目前中印維持外交關係的先決條件,又強調中印達成的任何協議,都必須是政治性的決策,而且必須透過外交途徑來完成。

會談結束後,中共官媒新華社在當地時間9月11日清晨發布快訊,指中印雙方通過這次會談達成了以下5點共識:

其一,雙方同意遵循兩國領導人過去已經達成的關於發展中印關係的一系列「共識」,包括不讓兩國分歧上升為爭端。

其二,兩國邊境地區部署的邊防軍隊應「儘快脫離接觸」,保持必要的距離以緩和當前的事態。

其三,雙方應恪守現有邊境事務的協議和規定,避免採取任何可能使事態升級的行動。

其四,雙方同意繼續通過中印邊界問題特別代表會晤機制保持溝通,繼續開展中印邊境事務磋商與協調工作機制磋商。

其五,邊境局勢緩和後,雙方應加快完成新的建立互信措施,維護和增強邊境地區的和平安寧。

新加坡國立大學南亞研究所的印度外交和國家安全政策專家約西 (Yogesh Joshi),9月11日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表示,上述中印政府發布的聲明,更像是在反映中印分別對對方的期待和要求,而非雙方在如何解決邊境問題上達成的共識。

這位學者補充說,這份聲明中提出的所謂「5點共識」,其實並沒有真正做出具體的解釋,從目前的情況看來,「在可預見的未來兩國邊境的緊張局勢暫時不會真正緩解。」

約西分析指出,中共政府一直以來都在強迫印度接受中方在兩國邊境做出的變動,而且預計中方的這種策略還會繼續維持;而印度方面則已明確向中方釋放出了拒絕接受的信號,由此雙方完全陷入僵局。

約西最後坦言:「雖然此次會晤備受關注,但是我並沒有看到實質性的結果。如果雙方取得了實質性的結果,我們將看到在接下來的幾週內局勢會有緩和,但我對此表示懷疑。」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