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亦菲「木蘭」夢碎!美19位跨黨派議員調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12日訊】迪斯尼電影《花木蘭》主演劉亦菲,因諂媚中共撐港警,或將夢碎「花木蘭」。美國19位跨黨派議員發出聯名公開信,要求迪士尼說明在新疆集中營附近取景,以及與中共各單位的合作細節等。

耗資兩億美元的真人版《花木蘭》9月11日在中國院線上映。由於該片在新疆教育集中營附近拍攝取景,並在片尾鳴謝新疆警方和宣傳部門,加之该片主演劉亦菲撑港警,引發維族人和港人抵制,並受到國際關注。

美東時間9月11日,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共同主席、共和黨聯邦參議員盧比奧(Marco Rubio)共和黨聯邦眾議員史密斯(Chris Smith)等19位跨黨派議員向迪士尼發出聯名公開信。

這封致迪士尼執行長查佩克(Robert Chapek)的公開信措辭嚴厲。

公开信說,中共在新疆對少數民族的打壓及暴行眾所周知,迪士尼與最應當對實施及掩蓋這些暴行的中共官員合作,令人深感不安(profoundly disturbing)。

公开信提及《花木蘭》片尾感謝新疆吐魯番公安局、中共宣傳部門之字幕。而早在《花木蘭》開拍前,美國、澳洲、英國和香港等媒體已提供許多公開訊息,證實新疆集中營暴行。

而迪士尼與中共公安、宣傳部門合作,與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拍攝部分《花木蘭》場景的決定,等於變相默認並合理化中共這些種族清洗暴行的正當性。

公开信針對迪士尼提出10大疑問,呼籲迪士尼對在新疆拍片期間,與中共官方單位的合作過程提出詳細說明,同時詳述中國共產黨是否參與拍攝及干涉電影製作。

公開信還要求迪士尼詳述《花木蘭》團隊對新疆集中營的了解程度,以及為何在有數量廣泛且可信報導可供查閱的情況下仍舊在當地取景拍攝?

針對勞力問題,公開信呼籲迪士尼詳述在當地拍攝期間使用當地勞工的狀況,包括解釋其中是否與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合作、是否使用維吾爾族或少數民族勞工等。

最後,公開信強調,19位議員「力求全面了解貴公司如何在中國的相關活動中落實社會責任承諾」。

迪斯尼電影《花木蘭》主演劉亦菲,因諂媚中共撐港警引爭議。( 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就在美國19位跨黨派議員致函迪士尼要求說明拍片細節之時。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宣稱,新疆和香港事件純屬中共內政,任何外國政府、組織和個人都無權干預。

在談到主演劉亦菲因撐港警受抵制時,趙立堅聲稱:我覺得她是當代的花木蘭,我要為她點讚,她是一個真正的中華兒女。

趙立堅的話立即引來網民嘲諷:「贊錯了吧,人家是美國兒女」、「發言人這一贊,壞了!劉亦菲星途或將夢碎《花木蘭》」。

早在2018年,有關新疆當局開設眾多再教育營關押上百萬維吾爾人穆斯林和強迫勞動問題,已經引發國際社會的嚴重關切。

而在去年香港反送中期間,劉亦菲也曾轉發支持港警鎮壓抗議運動的文章和話題標籤「#我也支持香港警察」。《花木蘭》另一位主演、經常在電影中塑造和警察英勇對打的英雄的甄子丹,也曾以祝賀香港主權移交北京來表達對中共強權的認同。

香港活動人士黃之鋒曾呼籲信仰人權、愛好自由的人們抵制該片,「抵制木蘭」(#boycottMulan)成為社交媒體熱門標籤。

路透社10日引述4個消息源說,中共媒體收到不能報導《花木蘭》的指令,原因大概是這部影片的國際爭議太大。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