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狼外長」東盟受挫 越南外長給王毅難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12日訊】中共「戰狼外長」王毅日前在東盟再受挫,他在東盟外長視頻會議上聲稱,美國是域外國家,不應插手南海,美軍戰鬥機和軍艦頻繁進入南海,推高了南海軍事衝突風險。不料越南外長當場表示,邀請並歡迎美軍來到南海,令王毅十分難堪。

王毅在歐洲遭冷遇後又轉戰東南亞,9月9日,王毅在東盟外長會議上聲稱,美軍在今年上半年出動近3,000架次軍機和逾60艘次軍艦進入南海,其中包括雙航母戰鬥群。認為美軍強化軍事部署,推高了南海軍事衝突的風險。

王毅還重申中共對南海「九段線」的主權主張,指美國插手南海局勢,是要「搞亂南海」。

海牙國際法庭早在2016年已裁定,中共在南海的主張和行為違反國際法。美國之前一直沒有明確表態,直到今年7月13日,美國國務院發布聲明,明確表態中共在南海的領土主張是非法的,以「強權決定是非」取代國際法,並承諾將維護南海周邊各國的主權利益。

東盟包括馬來西亞、新加坡、泰國等10個東南亞國家,王毅在會議上指責美國是域外國家,不應插手南海,但越南外長範平明(Pham Binh Minh)卻當場表示,國際法和多邊機構的作用正受到「巨大挑戰」,越南邀請並歡迎美軍來到南海維護自由和和平。令王毅難堪。

範平明說,「我們歡迎美國為東盟為維護南海的和平、穩定與發展所做的努力做出的積極貢獻。」

越南現是東盟輪值主席國,範平明還補充說,東南亞國家願意與美國在該地區進行實際合作。

有評論說,美中的外交爭奪已經來到了中共的家門口,中國周圍的一個個緊鄰,越來越多地加入了對抗中共政權的陣營,中共外交部卻無計可施。

時事評論人士楊威在大紀元撰文指出,王毅在東盟外長會議上一廂情願地談供應鏈合作,實際情況是,東盟各國正在爭奪從中國大陸轉出的供應鏈,不但談不上合作,反而是直接競爭的關係。

另外,王毅也再次拋出了疫苗外交,但中共的疫苗目前不靠譜,各國恐怕也不願意成為試驗品。

王毅雖然聲稱要與各國協商、共同開發南海,但又拒不接受外來仲裁,還強調對南海的主張「不會改變」,這表明中共仍然要繼續南海島礁軍事化,等於再次威脅了東盟,等於排除了與東盟各國合作的可能。而且中共8月26日發射的導彈也落到了南海,中共對難海的威脅顯而易見。

文章稱,王毅在會議上大談美中關係,當然是不希望東盟倒向美國。但王毅戰狼作風,東盟各國應該不會再有興趣了,與美國及其盟友更多合作,應該是東盟的不二選擇。

9月11日,東盟即邀請了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參加美國與東盟外長的視頻會議。蓬佩奧在會議上再度譴責中共威脅東盟各國

蓬佩奧會後發表聲明,強調美國對東盟的持久承諾,並強調說,「面對中國共產黨不斷升級的侵略和對主權國家自由選擇能力的威脅」,美國將堅持發聲。

蓬佩奧說,「我們與我們的東盟夥伴站在一起,堅持在南中國海實行法治和尊重主權。」

他還直接呼籲東盟各國,不但要大聲說出來,還要以實質的行動對抗中共政權的霸凌。

楊威在評論文章中表示,在東盟外長會議前,中共外交部還特意會見了東盟十國駐華使節,但王毅的講話把東盟徹底推開了,中共的南方前院即將不保。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