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沙富能案秘密庭審 家屬揭司法黑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12日訊】湖南公益組織「長沙富能」程淵等三名員工被控涉嫌「顛覆國家政權」一案,當局指派律師在上週非法祕密開庭審理。家屬認為當局強制剝奪當事人的律師辯護權,讓官派律師配合當局做有罪辯護,於是在9月9號至11號,到相關部門討說法,但是毫無結果。

大陸非政府公益機構(NGO)長沙富能三名員工程淵、吳葛健雄、劉永澤,去年7月被長沙公安帶走,之後以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的罪名被長沙市國家安全局逮捕。上週,中共長沙市中院對三人進行祕密開庭審理。

9月9號至11號,大陸律師、吳葛健雄的父親吳有水,程淵的妻子施明磊,以及程淵的辯護律師謝燕益一行三人,到相關部門討說法,但是毫無結果。

律師吳有水:「前天晚上我打電話去問,他們才告訴我上星期早就祕密開過庭,哪一天開庭他們都不說,他都是做有罪辯護,而且他們是幫著辦案單位的,辦案單位需要他們怎麼說,他們就配合怎麼說的,他們根本不存在辯護兩個字的,就是配合演戲,不合法的。法院沒人理睬,經辦法官電話一直打不通,領導的電話也打不通,一直不接,找不到人,向誰控告呢?」

今年3月中旬,三名當事人被移送檢察機關,當局強制解除家屬聘用的律師,換上官方指派的律師。家屬聘請的人權律師都被排除在外。程淵妻子施明磊表示,法院告訴他們是公開審理,根本是說謊。

程淵妻子施明磊:「被強制剝奪了律師辯護權,家屬一直在溝通、反饋、投訴、控告這個事情,當事人的辯護權被剝奪的前提下,仍然開這個庭,讓官派律師去配合他們表演,並且沒有通知家屬,沒有開庭公告,也沒有任何人旁聽,這個開庭肯定是非法的。」

施明磊還表示,官派律師作賊心虛,不敢見家屬,11號,她去了湖南真澤律所,要求見官派律師,不但沒有見到,還出來兩名律師威脅說她構成尋釁滋事罪,要報警。

施明磊:「官派律師根本就沒有主動聯繫過家屬,沒有通知過家屬,家屬上門來了,家屬的面都不敢見,你到底是代表誰的利益,這些律師他沒合法效率,我們堅決是要抵制他們,要讓官派律師這種參與迫害的行為要付出代價,要受到實質性的一些制裁,讓未來參與這類案件的官派律師要望而卻步。」

據了解,成立於2016年的長沙富能是一家通過政策倡導、法律賦能等方式,推動中國從制度上保障弱勢羣體權益的民間公益組織。

新唐人記者熊斌、王奕真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