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金平擬赴海峽論壇被稱「求和」 國民黨要求央視道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12日訊】台海局勢緊張,台灣民進黨態度強硬,而立場較親共的國民黨準備派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參加中方主辦的海峽論壇。中共央視主持卻嘲諷王是「來求和」,激怒台灣朝野。連國民黨也公開抗議,並警告當事人若不道歉,或取消行程。

據《自由時報》報導,央視主持人李紅在「海峽兩岸」節目中發出「求和」論,激發台灣輿論洶洶,連國民黨內部都出現「不如不去」的聲音。

立法委員林為洲9月11日深夜在臉書發文怒嗆,既然對岸那麼不友善,「相見不如不見,不然,就帶著國旗去!具體實踐,沒有中華民國,就沒有九二共識。」

台北市議員游淑慧也在臉書發文指,中共央視就代表著北京官方的態度,這段輕蔑傲慢的酸言酸語讓國民黨代表團未出發就尷尬莫名,這口氣讓人吞不下,「被說成這樣還去幹麼呢」,「再想想吧,沒什麼非去不可的理由」。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也在臉書表示,央視稱王金平參加海峽論壇是去「求和」的說法,有違兩岸互動維持對等尊嚴的基本原則,他作為國民黨主席,完全無法接受。江啟臣呼籲大陸相關單位進行妥適處理,當事人應公開向王金平與國民黨道歉。

《自由時報》12日引述國民黨黨務高層表示,國民黨主席江啟臣、祕書長李乾龍和王金平這兩天會討論此事,再做最後決定。中方通過央視放消息稱王金平「求和」,已傷害雙方情感,如果對岸沒有對此事做出解釋,當事人沒有道歉,那國民黨可能不派團參加海峽論壇,而只允許王金平以個人身份參加。

國民黨官方表示,已於10日晚已向海峽論壇主辦單位中共國台辦表達抗議,並強調「追求台海和平絕不是單方面的卑躬屈膝」。

針對此事引發的爭議,中共國台辦以發言人馬曉光名義,於11日晚發出「新聞稿」稱,兩岸各界應多做有利於「增進了解、增信釋疑」的事,並強調陸方「歡迎王金平先生」,頗有緩頰的意味。

李紅本人也於11日晚在央視「海峽兩岸」播出新一期節目「王金平率團訪大陸,有助兩岸交流」,一改此前口吻,聲稱目前台海局勢嚴峻,在台灣政壇有一定份量的王金平率團參加海峽論壇,對於兩岸關係「有正面積極的影響」。

國民黨9月8日宣布將派王金平率團參加20日在廈門舉行的海峽論壇。10日,央視「海峽兩岸」主持人李紅,在她的視頻「李紅熱評」下了一個標題:「台海兵凶戰危 這人要來大陸求和」,視頻封面就是王金平。

(記者鐘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