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羅門總統捨台投共引不滿 最大省擬獨立公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13日訊】太平洋島國索羅門2019年9月與中華民國斷交,轉向與中共建交,引發該國最大省份馬來塔(Malaita)的不滿,省長蘇達尼(DanielSuidani)9月1日宣布將舉辦獨立公投,8日更砲轟總統「只對討好中國(中共)感興趣」。

據《索羅門時報》報導,蘇達尼宣布舉辦獨立公投後,所羅門中央政府宣布蘇達尼此舉違反了《省政府法案》(PGA)。中央「省政府與制度建設部」(MPGIS)也因此宣布召回馬來塔省務卿法阿巴蘇(Frederick Fa’ abasu),但法阿巴蘇本人拒絕被召回。

蘇達尼指出,「索國總統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不再對國家事務感興趣,只對自己的政治權力感興趣。」

他強調,馬來塔省先前已經通過公報表明立場,明確拒絕與中共建交,「很明顯,蘇嘉瓦瑞政府只對討好中國(中共)感興趣。」

蘇達尼一直支持台灣,去年索羅門中央政府轉向中共後,就有爆料指,有人曾開出約18萬澳元(約合13萬美元)的賄賂,想買通他支持與台灣斷交。

據《索羅門星報》報導,蘇達尼與包括法阿巴蘇在內的14人小組,11日與中央MPGIS部長索爾雷索(Rolland Seleso)會面,討論獨立公投案與省務卿拒絕被召回等事務。消息人士指,中央政府抽乾了省政府的資金,逼迫蘇達尼出面會談。

9月初,另一個太平洋島國帕勞(Palau,又譯帛琉)邀請美軍在領土上建立軍事基地,以抵制中共在該地區的日益擴張。

(記者鐘鼓笙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