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兩次提名和平獎 川普獲讚致力世界和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13日訊】在川普的斡旋下,上個月,塞爾維亞和科索沃達成歷史性協議。近日,以色列也接連與阿聯酋和巴林實現邦交正常化,爲中東和平進程起到巨大推動作用。各方都紛紛感謝川普在這一進程中付出的努力,這也讓川普在一週内,兩次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提名

9月9日,挪威國會議員兼北約議會挪威代表團主席泰布林-吉德,致信挪威諾貝爾委員會,正式提名川普總統爲2021年度諾貝爾和平獎候選人。

泰布林-吉德表示,提名川普的主要原因是,在他的斡旋下,以色列阿聯酋達成歷史性協議,實現邦交正常化,爲中東和平進程起到巨大推動作用。

挪威國會議員 泰布林-吉德:「我認爲唐納德·川普是當之無愧的,實際上他付出的努力要比其他人更強大,因爲他善於處理困難局面,也就是他不懼怕與人對話,不懼怕與其他領袖對話。」

泰布林-吉德讚揚川普致力化解全球長久以來的衝突。他指出,諾貝爾和平獎近年傾向於頒獎給左派領袖,但實際上川普爲國際間和平所做的努力,比許多提名人都多。

川普上任後的首次出訪就去了中東地區。他力促化解以色列和阿拉伯世界的矛盾,提出「和平 安全 繁榮」的中東和平新願景——團結各中東國家共同應對威脅區域安全的伊斯蘭極端主義組織和伊朗政權的同時,實現經濟繁榮。

在川普的斡旋下,今年8月,以色列和阿聯酋終於達成協議,兩國關係正常化。

美國總統 川普:「以色列和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將使兩國關係全面正常化。 通過團結美國在該地區最親密和最有能力的兩個合作夥伴——別人說這無法實現——該協議朝著建設一個更加和平,安全和繁榮的中東邁出了重要一步。」

以色列總理 內塔尼亞胡:「今天我們迎來了以色列與阿拉伯世界之間和平的新紀元。」

在川普總統的要求下,以色列承諾暫停對部分有爭議地區的主權主張,在此基礎上,阿聯酋同意雙方恢復關係,互設領館、開啟直航並開展更多合作。

此次協議是1994年約旦與以色列簽署和平協議後,又一阿拉伯世界國家承認以色列,也標誌著以色列與阿拉伯海灣國家之間的首次正式外交關係。

在不到30天之內,9月11日,繼阿聯酋之後,巴林也與以色列達成歷史性協議。

美國、巴林和以色列在三國聯合聲明中表示,這一歷史性突破將推動中東地區進一步實現和平,促進中東地區的積極轉變,增進當地的穩定、安全與繁榮。

在三方通話中,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和巴林國王哈馬德,都對川普總統致力於中東和平的努力表示深深感謝。

巴林國王已經接受川普總統的邀請,將在9月15日派出外交部長前往白宮,出席以色列與阿聯酋和平協議的簽署儀式,並在當天與以色列簽署巴林和以色列的和平宣言。

本月稍早,塞爾維亞和科索沃也在川普的成功斡旋之下,達成歷史性協議。

在川普總統的見證下,原本敵對的兩個國家實現了經濟正常化,向全面實現關係正常化邁出關鍵一步。

不僅如此,根據協議,塞爾維亞會將駐以色列大使館遷往耶路撒冷,而科索沃也將與以色列彼此承認,並建立外交關係。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當天表示,科索沃已同意在耶路撒冷設立大使館,成爲第一個這樣做的、以穆斯林爲主的國家。

塞爾維亞承諾,本月將在耶路撒冷開設一個商業辦事處,明年7月將大使館遷往耶路撒冷。

11日,瑞典國會議員馬格努斯·雅各布森在推特上宣布,他已經提名川普政府以及塞爾維亞和科索沃這兩個歐洲國家為2021年度諾貝爾和平獎候選人,因爲他們「通過在白宮簽署的合作協議,為和平與經濟發展共同努力」。

雅各布森在致挪威諾貝爾委員會的信中寫道:「貿易和通訊是實現和平的重要基礎。」

這也讓川普總統在一週之内兩次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提名

早在2018 年,在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在新加坡舉行「川金會」之後,川普也得到諾貝爾和平獎提名。

2021年和平獎的評選結果,預計在明年10月公布。

撰稿:梁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