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上萬婦女上街抗議 要求盧卡申科下台 46人被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13日訊】白俄羅斯上月9日總統大選後,引發數場不滿選舉結果的抗爭。12日,首都明斯克再有逾萬名女士走上街頭,要求總統盧卡申科下台,釋放早前被捕的反對派領袖,至少46人被捕。

據《美聯社》報導,白俄羅斯反政府示威遊行已持續35天,12日又有約1萬名白俄婦女在首都明斯克(Minsk)街頭遊行。

大批女性12日中午在市中心聚集,部分示威者敲打著鍋具抗議,許多人高舉著反對派領袖寇斯妮可娃(Maria Kolesnikova)的照片,要求獨裁者盧卡申科下台。

2020年9月12日,一名婦女在遊行隊伍中,敲打手中平底鍋。(TUT.BY/AFP via Getty Images)

其中一名示威者手持支持多位反對派領袖的標語,指「季哈諾夫斯卡婭(Sviatlana Tsikhanouskaya)是我的總統,而寇斯妮可娃則是我的女王」。

寇斯妮可娃9月7日早上被目擊到,在白俄羅斯國家美術館附近,被蒙面人綁入一輛廂型車中,去向不明。目前傳聞稱遭白俄政府拘留,而警方曾試圖將她驅逐出境。

寇斯妮可娃的律師說,寇斯妮可娃被綁架後,遭遣送至烏克蘭的邊境,但她撕毀護照,拒絕離開白俄羅斯。

據悉,寇斯妮可娃所屬的協調委員會正積極爭取重新舉行總統選舉,由於盧卡申科拒絕與協調委員會進行會晤,該組織目前大部分領袖都已被捕或是逃到境外。

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12日有逾萬名女士走上街頭,要求總統盧卡申科下台,釋放早前被捕的反對派領袖。(TUT.BY/AFP via Getty Images)

克里姆林宮11日曾表示,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14日將在俄羅斯與總統蒲亭會談。這是自反政府示威爆發以來,兩人首度見面。

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此前曾表示,若抗議活動變成暴力,將派遣俄羅斯警察至白俄,協助恢復秩序。這引發了人們對莫斯科當局可能併吞白俄的擔憂。

據了解,俄羅斯雖是盧卡申科最強大的盟友,但盧卡申科與俄羅斯關係多變,有時還會讓俄國與歐洲聯盟(EU)相互牽制以從中牟利。但他面臨國內大規模示威後,仍是向普京尋求建議和協助。

俄羅斯已提供盧卡申科軍事援助,同時敦促白俄進一步與俄國融合。目前兩國已建立「俄白聯盟」(Union State of Russia and Belarus),連結彼此的軍事和經濟,但盧卡申科反對完全統一,普京則多次要求讓雙方關係更緊密。

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12日有逾萬名女士走上街頭,要求總統盧卡申科下台,釋放早前被捕的反對派領袖。(TUT.BY/AFP via Getty Images)
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12日有逾萬名女士走上街頭,要求總統盧卡申科下台,釋放早前被捕的反對派領袖。防暴警察在集會中拘留一名婦女(UT.BY/AFP via 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