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傳中共欲阻TikTok出售 避免「顯得軟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14日訊】9月15號是美國政府要求TikTok美國業務出售的最後期限。日前有消息傳出,中共當局為避免「顯得很軟弱」,將阻撓可能達成的交易。外部觀察認爲,TikTok美國業務最終是被出售還是被關閉,可能要到最後一刻才能見分曉。

9月11號,《路透社》援引三位匿名知情人士的話說,中共官員認為,抖音海外版TikTok美國業務被迫出售,將使中共和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ByteDance)在華盛頓的壓力面前顯得很軟弱。如果有必要,北京將利用技術出口管制清單來推遲達成的任何出售協議。

中國問題研究人士張健:「中共如果同意TikTok去跟美國(公司)合併的話,它在國內無法面對日益高漲的、被它煽動起來的民族主義情緒。然後,它自己的臉面也沒辦法放下來。」

中國問題研究人士張健表示,從一開始,中共就沒有想讓字節跳動和美國企業達成出售交易。因為中共已經把TikTok捧為大陸科技進步的代表,並賦予了政治意義。它不願讓人看到,美國政府一施壓,中國企業就屈服。此外,中共也擔心,TikTok侵犯用戶隱私、竊取數據等違規行為會被抓「現行」。

張健:「TikTok的這種演算法如果一旦給了美國這些企業,美國這些企業勢必會得到TikTok內部核心的東西,無論中共怎麼試圖掩蓋、刪除、轉移這種服務數據,最終都會留下痕跡。」

張健談到,目前字節跳動與美國公司的談判等,看起來都像是在和中共唱雙簧。也許,字節跳動會在最後一刻翻臉掀桌,反過來攻擊美國。

張健:「對於TikTok(字節跳動)來講,然後回到中國,固守中國本土的這樣一個企業運營狀態。這是中共的一個手段。」

8月6號,因為TikTok涉及危害數據安全、竊取機密信息等問題,美國總統川普簽署行政令,要求字節跳動在9月15號之前出售TikTok美國業務,否則將被關停。

8月28號,中共當局修改了一份出口管制清單,TikTok的推薦演算法被包括在內。這被外界普遍看作是,中共在為TikTok出售設置障礙,同時也可能在試圖推高價位。

時事評論員田園:「現在有些公司,在美國要收購TikTok的業務,它們收購的只是美國這部分。那麼收購了之後,TikTok這個應用就和中共不再有任何的關係。它不一定能達到提高字節跳動出售價格的能力(目的)。」

時事評論員田園表示,TikTok在美國的活躍用戶很多,因此很多美國公司想要收購TikTok,但這筆交易也存在很嚴重的監管風險。買家必須確保未來TikTok在美國完全符合政府關於數據安全等方面的規定,否則甚至會面臨巨額罰款。

田園:「誰也不能猜測(確定),到底這個事件的結局會怎麼樣。這樣說吧,50%,一半一半。字節跳動抖音的這個國際應用很有可能被Shutdown(關閉),然後另外50%的可能性是,美國有一個公司或某幾個公司出面合夥,收購這個應用。這都是有可能的。」

字節跳動在給路透社的一份聲明中稱,大陸政府從未向它建議應該關閉TikTok在美國或任何其他市場的業務。不過,這一聲明很難消除外界的猜疑。

一直以來,字節跳動始終辯稱不受中共政府影響,也一再否認將用戶數據交給中共,但僅依據大陸官方的公開信息就揭示,字節跳動完全在中共的掌控之中。

2018年4月,字節跳動創始人張一鳴公開向中共承諾「加強黨建」,對員工進行所謂社會主義價值觀、政治輿論導向教育,並將內容審核團隊從6千人擴大到1萬人。此外,大批網警賬號也入駐字節跳動,對網上內容進行全面監控。

目前,有意收購TikTok在美國、加拿大、新西蘭和澳大利亞業務的買家包括微軟(Microsoft Corp)、沃爾瑪(Walmart Inc.)、甲骨文(Oracle Corp)以及推特等美國公司,交易金額大約有2、3百億美元。

採訪/常春 編輯/李謙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