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如意料 「令和大叔」菅義偉當選日本自民黨總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14日訊】日本執政黨自由民主黨總裁(黨主席)選舉,今天(14日)舉行投開票,現年71歲的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勝出。由於自民黨掌握國會優勢席次,新任總裁預料於16日臨時國會獲選為新任首相。

65歲的自民黨總裁安倍晉三,自2012年底帶領自民黨重返執政以來,創下日本憲政史連續在任首相最長紀錄。因舊疾復發,8月28日以身體健康為由表明辭意,將待命到自民黨選出新任總裁並接任首相為止。

自民黨總裁選舉共有菅義偉、政調會會長岸田文雄和前幹事長(秘書長)石破茂3人參選。選票分為兩院議員394票及47個都道府縣地方黨部的141票,總票數為535票,實際開票為534票。

開票結果,菅義偉拿下377票,政調會長岸田文雄拿下89票,前幹事長石破茂拿下68票。菅義偉等於拿下了7成選票,獲得壓倒性的勝利。

日本執政黨自由民主黨總裁(黨主席)選舉14日舉行投開票。(中央社)

令和大叔」提高自身知名度

菅義偉今天「一如意料」當選自民黨總裁,其主因是受到黨內7派閥中的5派閥相挺。

中央社報導,回顧這場選戰,菅義偉在獲得黨內5派閥支持宣布出馬參選後,很早就展現出壓倒性勝利的態勢。儘管這種依靠派閥勢力「事實上」決定後繼首相的作法引發不少質疑,但日本政界關心焦點早已從誰當選總裁,轉移到新政府的人事布局及眾議院何時解散等議題。

日本共同社日前訪問自民黨相關人士說,菅義偉能在這次選戰取得如此明顯優勢,除了被暱稱為「令和大叔」提高自身知名度外,「安倍政府主流派人士為保住自己的職位力挺,讓菅義偉一口氣取得選戰優勢」。

菅義偉去年4月宣布日本新年號「令和」,他手持「令和」兩個大字的看板照片上遍各大媒體,被暱稱為「令和大叔」。

自民黨總裁選舉共有菅義偉(右二)、政調會會長岸田文雄(左一)和前幹事長(秘書長)石破茂(右一)3人參選。(EUGENE HOSHIKO/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自民黨首位無派閥非世襲總裁

今年71歲的菅義偉當選執政黨自民黨總裁(黨主席),國會將指定他出任首相,正式接班首相安倍晉三。菅義偉被暱稱「令和大叔」,在黨內「無派閥」、「非世襲」的身分,創下自民黨首例。

菅義偉來自秋田縣的草莓農家,高中畢業後到東京就職,但在第一家就職的社區型紙箱工廠工作2個月後了解現實的殘酷,決定繼續升學。菅義偉清晨到築地市場,晚上則在新宿的餐廳打工,他曾在報社打雜以各種打工存學費,並以半工半讀的方式完成法政大學的學業。

畢業後,菅義偉曾在民間公司工作,由於立志從政,透過法政大學校友會介紹成為眾議員小此木彥三郎的秘書,擔任秘書超過10年以上,1987年出馬競選橫濱市議員走上從政之路,擔任2屆8年市議員後,1996年轉戰國會當選眾議員,當選時的年齡為47歲。

菅義偉共擔任8屆神奈川縣第2選區眾議員。從政後曾任總務大臣、自民黨幹事長代理執行等職。從2012年12月安倍第2度執政以來,一直擔任內閣官房長官,輔佐安倍成為日本憲政史上連續在任最久的首相,自己也成為在任最久的內閣官房長官,是安倍政權的中流砥柱,被認為是安倍請辭後的「最強代打」。

2020年9月14日,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左)當選執政黨自民黨黨主席後發表講話。(Eugene Hoshiko – Pool/Getty Images)

內閣官房長官被視為首相的左右手、內閣第二把交椅,也擔任日本政府發言人,可說是政府的門面。

安倍今年7月接受雜誌專訪時曾說,他認為菅義偉是接班的有力人選,「但菅首相沒菅官房長官輔佐,可能是個問題。」這番發言,看得出安倍對菅義偉的倚重。

菅義偉擔任安倍的內閣官房長官以來,表現相當低調,發言也很謹慎,他曾多次被提及是安倍接班人選之一,但一直否認有接班的念頭。

然而在安倍請辭之後,菅義偉隔天就釋出想參選總裁的訊息,沒有參加黨內任何派閥的他,卻獲得黨內各大派系支持,成為這次總裁選舉最大黑馬,可見具有相當的政治手腕。

過去在自民黨內經常可以看到以總裁大位作為目標的政治人物,都相當仰賴「派閥人數力量」;且近30年來選出的總裁,幾乎都是國會議員世家「世襲」的政2代或政3代。

但菅義偉不僅不歸屬任何派閥,父親僅是地方的秋田縣舊雄勝町議員,而非「世襲」國會議員:這樣「無派閥」、「非世襲」的背景,創下自民黨首例。

日本媒體認為,菅義偉具有知名度、強調政策繼承安倍路線,加上新任總裁是接手安倍還沒做完的任期,僅有到明年9月的的一年期間,菅義偉長年輔佐安倍,讓大家有安定感,可能是他出線的原因。

日本執政黨自民黨進行總裁選舉,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當選,菅義偉的座右銘是「只要有意志,就有道路」。(中央社)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