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振華數據 收集監視全球240萬名大人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14日訊】包括英國、澳洲及印度媒體今天報導,替中共軍方散布錯誤資訊的深圳企業振華數據,已建立一個針對全球240萬名具有影響力人士的數據資料庫,包括美國、加拿大、英國、澳洲、印度、日本等政治人物(首相、總理、議員)、官員、商人及他們的家人。事件曝光後,振華數據已經刪除網站。

240萬人個資 從社群媒體檔案資料蒐集而成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報導,分析師表示,資料庫含有約240萬人的個資,大部份是從社群媒體檔案等公開資源資料蒐集而成,再由深圳企業振華數據(Zhenhua Data)信息科技公司編製。

網路安全公司Internet 2.0表示,已經從外洩的資料中回復約25萬人的資料紀錄,其中有5.2萬名美國人、3.5萬名澳洲人和將近1萬名的英國人。

英國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和他們的親戚,還有王室成員、名人和軍事將領都包含在這份資料庫中。

Internet 2.0共同創辦人波特(Robert Potter)指出,振華數據的做法,反映出中共政權試圖將其監控的範圍擴大至中國境外。

圖為,2015年3月16日,2015 CeBIT技術交易會上,德國漢諾威展示用於存儲數據的IBM系統存儲機。(Sean Gallup/Getty Images)

透過「混合戰」干預民意

澳洲金融評論報(The 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也報導,振華數據承接中共軍方和中共業務。其所觸及的業務,包括在社交媒體散布不實資訊,透過「混合戰」(hybrid warfare)干預民意,以及利用大數據以便達成「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報導提到,振華數據所建構的人物資料庫,名為「海外重要人士資料庫」(Overseas Key Individuals Database,OKIDB)。其中澳洲人的部分主要是政界、法律界、軍方知名人士;也包括一些知名度較低的人物,如科技界企業家、學者、商人和宗教領袖等;另外還有一些有犯罪紀錄或違反商業規範而遭制裁的人士。

振華數據所建構的人物數據資料庫中,包括科技公司Atlassian共同創辦人甘農布魯克斯(Mike Cannon-Brookes),檔案中詳細記錄了他的4名子女、在雪梨內外的多個住處,還有他住在美國的妻子的資料。

在從事鈾礦業務的班納曼資源集團(Bannerman Resources)總經理孟洛(Brandon Munro)的檔案中,也有記錄他在世界核協會(World Nuclear Association)所扮演的角色。

在有關澳洲總理莫里森的檔案裡,更詳列了圍繞他身邊的親友人脈關係。

另外還有曾經先後擔任澳海軍指揮官和美國航太企業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澳洲分部總經理蓋茨(Raydon Gates)等人的檔案。

澳洲智庫「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 ASPI)的研究員霍夫曼(Dr Samantha Hoffman)博士指出,振華此舉已危害到澳洲的國家安全。「中國的黨國體制意圖憑著大量資訊,以便支持他們塑造、管理和控制全球政治環境,並且成就其合縱連橫和威迫恐嚇的操縱工作。」

蒐集超過一萬名印度名人資料

《印度快報》(The Indian Express)則報導,經過兩個多月的調查,振華數據正在蒐集印度名人資料。

報導說,振華數據只花2年就利用人工智慧和大數據建構了龐大的數據庫。資料庫蒐集了超過一萬名印度名人和其家人的資料,範圍涵蓋印度各省市和中央直轄區。包括印度總統、總理、省長、市長、議員、法官、各黨派人物等至少1350名政治人物及其家人的資料。

報導中說,振華不僅蒐集政治人物和官方機構具影響力人員、關鍵職位官員的資料,根據調查,振華還蒐集印度法官、科學家、學者、記者、演員、運動員、宗教人物、社會運動人士的資料,甚至包括數百名被控有金融犯罪、腐敗、恐怖主義和走私毒品、黃金、武器與野生動植物的犯罪分子資料,領域相當廣泛。

曾在中國深圳任教9年的越南傅爾布萊特大學(Fulbright University Vietnam)教授包定(Christopher Balding)表示,中共蒐集外國人物的資料,演變為資訊污染、感知管理和宣傳等非軍事工具,對其他國家進行顛覆、破壞、影響或支配等所謂的「混合戰」,以達成它想達成的目的。

中印部隊5月在拉達克東部爆發對峙和衝突後,印度政府分別於6月和9月兩次宣布禁止59款和118款行動應用程式(App),其中多數來自中國,理由是懷疑這些程式蒐集印度用戶資料傳送到第三地,影響國家安全。

《澳洲金融評論報》稍早透過電郵詢問振華數據是否向中共軍方、共產黨或中共安全部門提供服務,但振華數據深圳總部辦公室一名拒絕透露姓名的女士表示,不便回應。她說:「有關提問觸及了我們(振華數據)的商業機密。」

在《澳洲金融評論報》提出問題及印度快報報導刊出後不久,振華數據的網頁被拿下,本來網頁上寫著,該公司可以透過操縱網路上的資訊,進而對實體社會造成影響。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