菅義偉當選日自民黨新總裁 或出任首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15日訊】當地時間9月14日,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當選執政黨自民黨新一任總裁,幾乎可以確定將接替安倍晉三出任新任首相。

日本國會將於9月16日投票,選出新任首相。由於自民黨在國會中擁有多數席位,菅義偉當選幾乎已無懸念。

安倍晉三8月28日宣布因健康原因辭職。

今年71歲的菅義偉在安倍內閣中的地位僅次於首相,也被視作安倍的緊密盟友。菅義偉在自民黨總裁選舉中勝出後表示,希望繼續延續安倍的政策,在推進結構性改革的同時,消滅官僚制度中的各種障礙。

菅義偉政治立場親美,並對中共態度強硬。對於日中關係,菅義偉表示,「提出應有的主張、逐一解決十分重要」。在釣魚島問題上,菅義偉對中共的做法表示「完全不能接受」。在香港問題上,他表示港版國安法削弱了中共對一國兩制的承諾。

由於安倍本屆任期未滿,菅義偉將完成其剩餘任期至2021年9月。但也有自民黨高層表示,新政府可能會在上任後很快解散國會眾議院,提前舉行大選。

(記者鐘鼓笙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