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紐時:海外華人用微信遭監控 受老虎凳酷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15日訊】中國即時通訊軟件「微信」,因被質疑是中共監控人民和傳播虛假信息的工具,面臨被美國禁用。美國媒體日前報導說,有海外華人因在微信發表中共不喜歡的言論,回中國後警察鎖在老虎櫈上審問。

《紐約時報》9月7號報導說,微信對散落在世界每一個角落的中國人來說,幾乎是他們唯一可以用來與鄉親友好通訊聯絡的手機應用,但這個包羅家庭聊天到美食照片的一體化應用,現在已經成為強有力的社會控制工具,是中共當局對民眾說什麼、和誰說,以及看什麼進行引導和監管的一種方式」。

中國獨立學者戈壁東:「因為在微信上的一些中共綁定的、涉及到支付等等的一些精心設計的一些軟件,客觀上,已經對中國的老百姓實施了一種綁架。同時它也綁架了與中國人通信、交往、商務活動等等的一切交往。它的覆蓋面很大,所以它的危害作用也非常大。」

微信甚至讓北京的影響力擴大到境外。報導指出,雖然微信對中國境內和境外用戶有不同的規則,但它仍是一個跨越了中共「防火長城」的單一而統一的社交網絡。從這個意義上講,它幫助中共的審查制度走向了世界。

報導引用移民到加拿大的李女士的親身經歷作為例子。李女士2018年回國,今年年初,在中共病毒蔓延、中共與世界各國關係緊張時,她在微信上轉發了一篇美國「自由亞洲電臺」的文章,內容涉及中加外交關係的惡化。第二天,四名帶着槍和防暴盾牌的警察,就出現在她家人居住的公寓。

警察將李女士以及她的手機和電腦都帶到當地派出所。他們把她鎖在老虎椅上,反覆詢問這篇文章和她微信上的海外聯繫人,隨後把她在牢房裡關了一晚。之後,又被審問了幾次。

更諷刺的是,一名中共警官甚至在質問她網絡言論的時候,堅稱中國「保護言論自由」。李女士說,「我什麼都沒說,只是想,你的言論自由是什麼?是把我拖到警察局,讓我夜不能寐,審問我的自由嗎?」

最後,警方逼她寫了一份認罪書和支持中國的宣誓,然後放了她。

戈壁東:「微信是中共對內控制、對外滲透,傳播謊言的一個超限戰武器。而在2015年就已經證實了在微信的後臺,站有公安的警察,收集一切數據。事實上,中共的監控不只限於留學生,所有使用微信的人,都在中共的嚴密監控之下。所有的數據都可以被控制、被使用。透過大數據來實施恐嚇、威脅和監控。」

微信也同時是中國人的主要信息來源。美國司法部國家安全事務助理部長約翰·德默斯(John Demers),8月12號出席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的在線活動時說,微信被中共用作一種傳訊工具,以確保中國留學人員對它的忠誠度。他說,中共會通過微信向在中國留學生傳達一些信息,監管他們,不讓他們接觸「自由民主或宗教自由等思想」。

美國政府認爲,微信对美国的国家安全构成威胁,總統川普8月6號簽署行政令,禁止美國的個人和實體與微信的母公司騰訊進行任何交易。禁令將在9月15號生效。

戈壁東:「這是從根本上切斷了微信這個滲透美國的最大的危害和威脅。微信在美國的作用就像病毒散布一樣恐怖。所以美國停止微信,像阻止了中共病毒一樣,阻止了中共的謊言的傳播,阻止了中共對華人信息的監控。」

戈壁東認為,微信一旦被禁止在自由世界使用時,中共伸向西方的黑手就被切斷。對中共而言,它也就失去了啟動超限戰的最重要的武器。

但是從生活面而言,微信若被禁止使用,對海外的中國和留學生會造成不便。

有人開始下載WhatsApp、Telegram和Line等海外即時通訊軟件。

也有人在推特詢問,海外華人能不能起訴中共政府,要求放開防火牆?去哪裡起訴?如何操作?

採訪/常春 編輯/李鳴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