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看點】習近平變臉示弱 歐中峰會有成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15日訊】大家好,歡迎關注新聞看點,我是李沐陽。

今天是9月14日,星期一。還有半個月,我們會員區要轉換到自己的平台,會員朋友請不要忘記。另外,之後我們在視頻中,會稱呼美國總統為「川哥」。因為上一週的節目中,沒有提川普,流量就算是恢復了一點正常。

其實我們前一週的視頻,從觀眾的反應來看,還算是不錯的。但是也有很多人反映根本沒有推送,甚至過了一天之後才看到視頻。所以我們決定測試看看,但仍然請大家多多幫忙分享。下面進入60秒看全球。

【60秒看全球】

曾在北京大學任教授的美國學者鮑爾丁披露,深圳振華公司在為中共軍方和情報部門採集世界各地240萬人的個人資料,包括國家領導人、軍事官員、企業家和藝術家。

中澳關係加劇惡化,中共頻頻採取報復,但對澳洲鐵礦石卻不敢動手。彭博社認為,鐵礦石是澳洲對華外交的「核選項」。

美國財長姆欽表示,已經收到了甲骨文競標收購TikTok美國業務的提案。

美國太空總署和英國南極勘查局最新研究發現,有末日冰川之稱的南極思韋茨冰川快速融化,是因為冰層基底有2攝氏度的暖流不斷沖刷。

德國政府表示,瑞典和法國實驗室均已獨立證實,克里姆林宮反對派阿列克謝·納瓦利內遭到了蘇聯製神經毒劑毒害。

———————

川劇中有一個絕活——變臉。表演者需要經過無數次的練習,才可以瞬間變化臉譜。沒想到,現任北京領導人習近平也有這一手,把川劇中的絕活——變臉表演得惟妙惟肖。

這是跟大家開玩笑,這裡要說的是,中共被國際圍堵、中共四面楚歌之下,習近平承認了技不如人並受制於人。而之前習近平曾說「要練好內功」和「自力更生」之類的強硬表態。這種變化,今天的中歐峰會有成果?

習近平承認關鍵技術受制於人

上週五(11日),習近平主持召開了科學家座談會。他在會上強調,要加速解決制約中國科技創新發展的一些關鍵問題,實現「從0到1的突破」。

習近平列出了不少問題,農業方面,很多種子大量依賴外國,農產品種植和加工技術相對落後;工業方面一些關鍵技術受制於人,部分關鍵元器件、零部件和原材料依賴進口;能源資源方面,油氣勘探開發、新能源技術發展不足,石油對外依存度達到70%以上;生物醫藥、醫療設備等領域科技發展滯後等等。

習近平對科學家指出這些問題,是因為美國對中共採取了多方面的制裁行動。尤其對中共的科技龍頭華為、中興、字節跳動和騰訊等進行制裁,相當於掐住了中共的脖子。10天前,路透社引述美國國防部的獨家消息,中國最大的芯片企業中芯國際也可能被美國制裁。

這一系列的制裁,使北京當局意識到了所面臨的國際困局。所以在早前提出經濟「內循環」後,現在不得不承認關鍵技術受制於人。

美國如何掐住中共脖子?

美國是怎麼掐住中共脖子的呢?網友發給我一段視頻,視頻中的人物不知道是誰,但是他自稱是「航天出來的軍工」。他說了一段話,應該說講出了問題的實質。

【原聲視頻:我們改革開放到今天最弱的一關,我告訴大家是什麼,最關鍵的軟件。我是航天出來的軍工,這個東西太可怕了,你們大家根本不知道。比如說,所有的工業製造任何行業有一個軟件,你們缺不了叫CAD或CAE。就這個東西,全是外國人的,沒它建模,您啥都幹不了,都是美國人的軟件。

在7月16日的第20屆中歐峰會上,中共再次試圖拉攏歐盟一同抵制美國遭到拒絕。( DANIEL ROLAND/Getty Images)

我們在做衛星發射做很多用的建模,也使的是這個軟件。設計這100%的軟件幾乎絕大部分都在誰手裡把控?美國人手裡。只是人家現在還沒說不讓你使。如果人家說不讓你使了,那知識產權的問題,中國可能面臨越來越孤立。你要盜版被發現,越來越孤立。最後怎麼樣,說不讓你使了,你就沒法用了。

因為這個東西投資時間長、費力,就跟Windows做平台,安卓做平台,蘋果做平台一樣,投資時間長,費錢、費力還不討好,還不掙錢。中國有沒有人願意幹這事?沒有。國家想幹,沒人才,內部的組織管理構架不允許。民營企業想幹,沒錢,沒可能。還有人說我們生產芯片,我們的芯片的技術,什麼光刻錄機在國外壟斷。哎呀,我們的軟件在國外壟斷,人家不給我們軟件,我們什麼硬件都有也沒戲,到今天也如此。】

我不知道這位先生是在什麼場合發表的這個演講。但他說的問題,恰好是根本上的問題,也是習近平不得不承認的現實問題,美國人在掐著中共的脖子,捏著中共的命門。

出於生存的本能,中共自然不會閉眼等死。中共希望能爭取到此前搖擺不定的歐盟,企圖中歐聯手對付美國。

中歐峰會登場,中共的最後希望?

因為疫情的影響,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和德國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與習近平在視頻中進行了交談。

雙方具體談了什麼,到我們截稿時間,還沒有看到相關的消息。不過外界估計,雙方的話題可能會圍繞貿易、投資等多個方面進行協商。

爭取到歐盟,這應該是中共最後的一線希望了。以往的歐盟,出於自身經濟利益的考量,經常在美中之間搖擺。中國巨大的市場,對歐盟來說有著很大的誘惑力,所以歐盟不希望得罪中共。

但是法廣表示,此刻的歐盟內部,正在發生著「微妙而深刻」的變化,中歐雙方在香港、台灣和新疆等問題上的分歧越來越深。

所以這次的中歐峰會,能不能繼續推動持續了7年之久的投資保護談判、加深雙邊關係,外界並不看好。德國外交部直言,雙方的投資協議談判不會有突破。

歐盟車頭國譴責中共

德國總理默克爾以往的作法,相對而言是比較親共的。但是前不久,中共外長王毅訪德期間,因為他威脅要捷克參議長維特齊「付出代價」,德國外長馬斯與王毅發生了正面對抗。

而就在這次視頻峰會前夕,德國外交部國務祕書安南(Niels Annen)對北京提出了異常嚴厲的批評。批評中共侵犯人權「令人震驚」,中國「出現了一系列不容忽視的發展」。

安南認為「中國(中共)仍然必須做出深遠的讓步」。他特別指出,華為等中共技術集團不能成為5G網絡供應商。

圖為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Von der Leyen)。 (FRANCOIS WALSCHAERTS/POOL/Getty Images)

德國社民盟黨團發言人尼爾斯·施密德(Niels Schmid)直言,從生意的角度與北京交往的方式已經過時了。法廣引述德國人的說法,德國不僅要明確針對華為的政策,而且要對北京在人權問題上,尤其是北京鎮壓維族人的問題上施加強大壓力。

德國現在正是歐盟輪值主席國,又是歐盟的車頭國之一,德國的態度有著很大的影響力。

此外,另一個歐盟車頭國法國,過去三年對中共侵犯人權的行為一直保持著沉默。但是在這次中歐視頻峰會前,法國已經轉變了態度,譴責中共的聲音異常強烈。

昨天(13日),法國經濟部長勒梅爾(Bruno Le Maire)表示,歐盟必須對中共採取「明確的姿態」。他在《世界報》的採訪中指出,「歐盟必須捍衛自己的價值觀。如果忘卻了自己的價值觀,就會一無所獲。」

前不久(6日),法國總統馬克龍更是在王毅訪問法國期間,直接談到了中共對人權的侵犯問題。他表示,新疆發生的集中營大規模關押、失蹤、強迫勞動、強迫絕育,破壞維族人文化遺產尤其是宗教遺產,對民眾的監督以及系統性鎮壓等等,這些是「不可接受的」,對中共的這些行為予以「最強烈的譴責」。

歐洲的價值觀,最主要就是人權自由,而這卻是中歐之間的最大分歧點。在不可忽視的重大問題面前,法德兩國已經表現出了強硬,今天的歐盟已經不是昨天的歐盟了。所以可以想見,這次的中歐峰會,很可能會讓北京碰一鼻子灰,乘興而來、敗興而歸。

北京遭遇這樣的尷尬,實在怨不得別人,主要是因為中共的戰狼外交和內部的高級黑造成的。

戰狼外交碰壁

9月9日,東盟外長會議結束了,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和王毅都出席了這次峰會,也都做了發言。但是,兩人所受到的待遇卻極為不同。

東盟輪值主席國越南的總理阮春福在開幕式致辭表示,「包括南海在內的地區,形勢出現很多變化,對和平與穩定造成影響」。

王毅在後來的會議發言中聲稱,美國是「南海軍事化的最大推手」。

王毅發言的第二天,蓬佩奧對中共在南海的攻擊性行動表達了擔憂。他發言指出,東盟「不要和那些霸凌東盟國家的中國(中共)國企做生意,也不要讓中共踐踏本國和人民」。

在隨後的外長會議上,越南外長范平明說,「我們歡迎美國來到南海幫助東盟國家,為維護區域和平、穩定與發展做出建設性貢獻和迅速的反應」。

這是王毅又一次被直接打臉。此前他在8月份的歐洲五國行,同樣是接連碰壁,各國政要都關注中共迫害人權問題。

作為中共外長,代表著北京最高當局,他的四處碰壁,已經折射出北京在國際上的真實處境,以及惡化的形象。

中共內部的高級黑

走到與世界為敵這一步,習近平作為中共黨魁,自然要負很大責任。但也不能忽視了那些自我壯膽的急先鋒,這些人在中共「戰狼」精神鼓舞下,似乎要把火燒得更旺。

倒甩飛盤的胡錫進,算得上是一個代表性的人物。比如中印邊境緊張,他卻宣稱中共軍隊可以「放手一戰」。他說「印度想和平共處,我們歡迎;想一來一去博弈,我們的工具和能力都比它強;如果想用戰爭方式做攤牌,解放軍一定能夠讓印軍遭受比1962年更慘痛的失敗。」

網民很有意思,說「胡司令,您這是在向總司令下令了。」

中共進行實戰演習,胡錫進又表示,「有能力在幾小時內發動全面攻擊並占領台灣島」。他還在微博上放言,「中國(中共)必須是一個敢戰的國家」。

看到這麼一幅漫畫,幾乎反映著中共的真實情況。中共「統一台灣」的鑽天猴下面,習的腳與鑽天猴是拴在一起的。但這時候胡錫進給習送來了火種,把習急得是滿頭大汗。

另外大家還記得胡錫進在5月份曾聲言,要中共把核彈頭數量擴增到1000枚,擴增東風導彈100枚。隨後又一個大陸的網絡大V,覺得胡錫進說的還不夠。這個叫趙盛燁的人揚言,如果美國敢與中國抗衡,就引爆核武器毀滅掉全人類。

中共從來不缺這種人,還有一個中共御用學者金燦榮,他甚至說十年後只有兩個國家,一個叫中國,一個是外國。「所謂雙贏,就是中國贏兩次,所謂合作,就是合計把美國做掉」。

中共退役少將羅援聲稱,美中一旦發生衝突,就炸沉美國兩個航母,炸死他一萬人,看美國怕不怕。

說高級黑,絕不能落下中共新派戰狼趙立堅。他的「美軍播毒論」,成功引燃了美國壓抑已久的怒火。

還有一個很好笑的例子。台灣國民黨前立法院院長王金平,最近準備去大陸參加海峽論壇。其實在兩岸關係十分緊張之際,王金平要去大陸,已經在台灣內部引起了很大的爭議。恰在這個時候,中共央視出面了,說這是「上門求和」。

這讓國民黨非常沒面子,於是馬上抗議,要求道歉,否則不去參會。於是中共馬上出面,稱兩岸是一家人,應增信釋疑等等。

但是國民黨今天仍然宣布,不以政黨形式參加海峽論壇。國民黨給央視回了一個大大的嘴巴。

可以想見,自身提倡戰狼外交,再有這麼多煽風點火的妄想派,時不時來一個高級黑,給北京幫倒忙,甚至可能是有意挖坑,出習近平的洋相,北京的國際關係可能好嗎?在諸多不利的背景下,這次的中歐峰會會有什麼成果呢?

*****

美駐華大使下月卸任

說北京的國際關係不好,還有一個讓北京尷尬的事。今天美國駐華大使館證實,大使布蘭斯塔德將在下月初卸任。

國務卿蓬佩奧今天也是連發多條推文,感謝布蘭斯塔德任職駐華大使期間的貢獻。蓬佩奧透露,白宮委任他任駐華大使,是因為他與中國長期有往來,可以很好地代表華盛頓,在美中這個最重要的關係中捍衛美國的利益和理念。

蓬佩奧點出了問題的實質,因為布蘭斯塔德在接任駐華大使之前,是愛荷華州州長。在位六任,是美國歷史上任期最長的州長。這說明布蘭斯塔德的施政是深得人心的。

圖為美國駐華大使特裡·布蘭斯塔德(Terry Branstad)資料照。(NICOLAS ASFOURI/Getty Images)

蓬佩奧沒有說明布蘭斯塔德卸任的原因,但我們或許可以做一些解讀。大家知道,布蘭斯塔德與習近平之間,有著一段淵源。

在布蘭斯塔德任州長期間的1985年,時任中共河北省正定縣委書記的習近平,曾經帶領考察團到訪愛荷華。布蘭斯塔德熱情接待了習近平一行,兩人也因此結下了良好的私人關係。

2012年,在習近平成為中共最高領導人之前,他以中共國家副主席的身分再次到訪愛荷華,受到了布蘭斯塔德的晚宴招待,又加深了兩人之間的關係。

有這個關係,白宮任命了布蘭斯塔德作為駐華大使。白宮的用意,當然是希望布蘭斯塔德能夠更加拉近美中關係。

但是事實上,因為北京當局在經濟貿易上的不公平政策,特別是對新疆、西藏、台灣、香港和法輪功,還有現在對內蒙古的人權打壓,布蘭斯塔德曾多次發文。指出北京當局的錯誤行為,希望善意的批評能夠喚回習當局。

作為故交老友,布蘭斯塔德不願意看著老朋友越滑越遠,不願意眼睜睜看著習走上不歸路,所以經常有一些善意點醒。這也是作為朋友,應盡的義務和責任。

不過事實證明,布蘭斯塔德的多次努力都沒有收到理想的效果。中共依然在實施著不公平的貿易政策,依然在鎮壓法輪功,依然在關押新疆維族人和西藏人,依然對台灣武力威脅,依然對香港步步進逼,現在又要消滅內蒙古語言文化等等。

大家想想,布蘭斯塔德看到自己的努力已經成空,北京當局已經拉不回來的時候,他會怎麼做呢?我覺得這個時候布蘭斯塔德可能會覺得,再待下去也沒什麼意思了,還不如一走了之,眼不見,心不煩。

估計美國會派來一位新任駐華大使。但是可以想見,不會再有布蘭斯塔德這樣的特殊關係了。所以我覺得,美中外交關係已經被實質性降級了。

菅義偉將任日本首相,安倍路線將延續

經過選舉,日本自民黨總裁人選已經確定,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拿到七成票數。估計日本國會將在後天(16日)進行指名選舉,如果不出意外,菅義偉將被選為新首相。如果是這樣,他將是日本的第99任首相。

現年71歲的菅義偉,出生在日本秋田縣一個草莓農戶,是家中長子。高中畢業後來到東京,曾在紙箱廠打工賺取學費,後來考入法政大學。

畢業後,他先是進入了民間企業工作。後來以議員祕書的身分,開始了政治生涯,所以日本媒體稱他為「平民政治家」。

在擔任官房長官期間,菅義偉以謹慎和危機管理力出眾著稱。官房長官除了輔助首相之外,也是政府的最高發言人。

在選舉自民黨總裁之前,他向媒體表示,未來將以日美同盟為核心,著眼於國際大局,與其它國家建立廣泛而穩定的關係。

也就是說,菅義偉將延續安倍晉三的外交路線,「俯瞰地球儀」,提升日本在國際社會的分量。菅義偉表示,他會以自己的作風施展外交,並聽取外務省的報告,與外務大臣商量,會以政府整體的立場施展外交,也會向安倍取經。

日本朝日電視台在評論節目中表示,在美國與中共關係對立加劇之際,台灣與美國關係密切,美台也可能簽署自由貿易協定,所以日本對中共政策應該思考好好運用台灣這張牌。

朝日電視台的評論,其實是符合菅義偉在擔任官房長官期間的外交理念。台灣希望日本協助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和世界衛生大會等,菅義偉都表達了日本政府支持台灣的立場。

中華民國前總統李登輝去世的第三天,菅義偉還以日本政府發言人的身分,對李登輝的巨大貢獻予以肯定。他表示,李登輝不僅增進了日台友好關係,而且讓自由、民主、基本人權和法治等普世價值深深紮根台灣。

從菅義偉以往的諸多表現來判斷,他如果就任日本首相,很可能會一如既往地走親美、友台的路線。那麼這對中共來說,意味著什麼呢?

有這麼個事,去年,安倍晉三有意邀請習近平以國賓身分訪問日本,時間計劃是在今年的春天。但是因為中共病毒疫情,使這個計劃被無限期擱置了。

有記者問菅義偉,是否歡迎習近平來訪,他沒有正面回答。他表示「日本當務之急是防疫」,有關習近平訪日一事,目前不是進行具體磋商的階段。

近90萬人連署「逮捕、起訴文在寅」

與菅義偉人氣高漲相比,韓國總統文在寅有些尷尬了。因為他對朝鮮和中共的態度過於軟弱,韓國民眾已經表現出了極度不滿。

最近,已經有將近90萬人在美國白宮請願網站發起連署,要求「美國政府逮捕、起訴文在寅」。這已經成了白宮請願網站上連署人數最多的請願事項。

2018年3月30日,楊潔篪在韓國首爾與文在寅握手。(Kim Min-Hee-Pool/Getty Images)

連署中表示,美國起訴和逮捕文在寅的重要性,遠超過起訴和逮捕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連署內容指出,文在寅「通過非法篡奪韓國政權,並危害美韓同盟安全」、「私通朝鮮、中國(中共),以及操縱著西方國家的『影子國家』,永久危害了印太地區的安全」。

中共病毒傳入韓國後,韓國很快成了重災區,韓國民眾深深陷入疫情恐懼之中,進而把這種恐懼,轉化為對文在寅的不滿。

現在韓國國內,批評文在寅抗疫不力、要求對他進行彈劾的聲浪很高。主要因為他沒有在第一時間限制中國人入境,而且在韓國口罩等防護物資緊缺之際,還主動向中方捐贈。

有一名韓國「右轉(Turn Right)」組織成員,自爆曾經是中共的網軍。他在網絡上曝光,中共曾經介入韓國的總統大選,幫助文在寅上位。當文在寅成為韓國總統後,也利用手中的權力,開始向中共進行回報。

這個人還在文章中表示,中共在韓國的1000多名網軍中,大約15%是韓國人。其他都是中國的朝鮮族人,大多數是在韓國留學的學生。

文章指出,文在寅的當選,事實上是中共讓他當選的,所以文在寅必須付出代價。而在韓國的許多土木工程,以及各種有利可圖的生意,都有大陸企業參與。因為文在寅「只能任由中共擺布。如果他想擺脫的那一刻,中共就立刻會讓民主黨跌落谷底,甚至會暗殺他」。

我們經常說,誰與中共走得近,誰就不會得好。尤其是在這次疫情當中,我們更是看到了一個明顯的特徵,與中共關係密切的國家、機構、組織等等,疫情都比較嚴重。大家如果有興趣,可以去看看我們之前推出的「病毒有眼睛」系列,一共14集。

保釋唐娟的神祕人

最後再說一下唐娟的情況。在上週四(9月10日),唐娟已經從沙加緬度監獄獲得了保釋,目前暫時留在一名「神祕」律師的寓所。不過聯邦官員正在試圖將她還押,因為擔心她可能會潛逃。

之所以說這名律師神祕,是因為他從未與唐娟見過面,兩人根本不認識。但是他卻用自己價值75萬美元的房產做擔保,將37歲的唐娟保釋了出來。

現在,這名神祕律師的身分已經被曝光了。他的名字是史蒂芬·崔(Steven Cui),是舊金山灣區的一命華裔民事律師。他說這麼做的原因是為了證實美國司法的合理性。

批准唐娟保釋的地方法官肯德爾·紐曼(Kendall J. Newman)要求唐娟在崔律師的家裡隔離14天,以預防中共病毒的傳播。而且在之後的時間當中,沒有經過預審員的許可,她也不能離開崔家。

另外紐曼還命令唐娟,只有在本案律師在場的情況下,她才可以通過電話或者視頻,與中領館的官員通話。

不過即使如此,助理檢察官海科·科波拉(Heiko Coppola)仍不放心,擔心唐娟會就此脫逃。所以科波拉要求另一名法官推翻紐曼的命令,把唐娟重新送回監獄。

科波拉表示,「由於(唐娟和崔律師)之間沒有關係,如果唐娟逃離美國,對她來說絕對不會有什麼損失。而崔先生及其家人就要承擔唐娟逃跑的全部風險。」科波拉寫道,「美中沒有引渡條約,所以,如果唐娟逃走,她不太可能再回來。」

美國官員稱,聯邦調查局(FBI)特工已經發現足夠證據,表明她與中共空軍和中共有聯繫,而她在申請簽證時隱瞞了這一點。

在今天的會員區,我們要談談中共總理李克強近期的反常表現,他為何要與習對著幹和批評「只要權力不要責任」的背後。歡迎大家到會員區,了解更多內容。

以上就是今天的節目內容,如果您喜歡新聞看點,請別忘記點讚訂閱,並分享給您的親人和朋友。感謝您的收看,再會。

(責任編輯:李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