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歐蜜月期結束? 歐盟步步緊逼習近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15日訊】中歐領導人視頻峰會14日舉行,原是高調展示合作的舞臺卻凸顯分歧。歐盟在貿易、香港、人權、中共病毒和南中國海等議題上步步緊逼習近平,指責中共未遵守國際承諾。會後習沒參加新聞發布會,雙方也沒發布峰會聯合聲明。有評論認為,此次峰會標誌著中歐蜜月期已成過去。

9月14日,歐盟三駕馬車,輪值主席德國總理默克爾歐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和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了視頻峰會。

這次峰會原定於6月在德國萊比錫召開,但因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而延期,並改為視頻峰會。歐盟領導人在峰會後召開記者會說,此次峰會涉及的議題包括氣候變化、經濟和貿易問題、香港和人權、中共病毒和經濟恢復以及南中國海問題。

歐盟是中共最大的貿易夥伴,每天雙邊貿易額超過10億歐元。中共也是歐盟僅次於美國的第二大貿易夥伴。本次峰會最重要的議題是談判今年的投資協議,該協定談判已有7年,歐盟希望通過此次峰會推進。

歐盟不再被中共佔便宜

在峰會上,歐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告訴習近平,歐盟不會再被中共佔便宜,要求中歐建立一個更公平的貿易關係。

米歇爾在記者會上表示,「歐盟不再做他人的競技場」,歐洲需要成為一個遊戲參與者,而不是一個被人玩弄的場所。

「歐盟要求更加公平的貿易關係,更加平衡的歐中關係,這意味著雙方必須對等、公平地競爭。」米歇爾說。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在記者會一開場就說,「今天這場視頻峰會是激烈的四方對話,目標仍是今年底前達成投資協定,但我必須要說,還有許多事情要做。」

馮德萊恩認為,在中國產能過剩、行業補貼等方面,中方「幾乎沒有任何進展」。她期待習近平能夠起到推動作用。

她表示,如果中共想要讓歐盟覺得,這份協議值得在年底前簽署,就必須在市場對等開放等方面做出讓步,「我們嚴肅對待中方市場准入以及取消貿易壁壘的問題」。

德國總理默克爾在記者會上說:「我們(對中方)施加了壓力,以使投資協議取得進展。」

「總的來說,與中方的合作必須基於一定的原則:互惠,公平競爭。」默克爾表示,「我們有不同的社會制度,儘管我們致力於多邊主義,但必須以規則為基礎。」

習近平受到人權拷問

中歐視頻峰會上涉及到另外一個重要問題是中國的人權問題。歐盟領導人明白無誤地向習近平尖銳地提及香港、新疆等中國人權問題的嚴重性。

默克爾會後表示,歐盟與習近平討論了香港和少數民族議題,歐盟會持續就人權問題與中共對話。

米歇爾說,歐盟對「港版國安法」表示「嚴重關切」。「香港的民主聲音要被聽見、權利要受到保護、自治要受到保障,這些都是歐盟及成員國一致同意的回應」。

歐盟還再次向中方重申了新疆和西藏人權問題,以及對中國人權人士和記者命運的擔憂。

在中共病毒議題上,歐盟強調國際合作的重要性,敦促中方給予配合。歐盟說,不僅開發疫苗重要,而且找出病毒起源也很重要。

峰會結束後,習近平沒有參加新聞會,雙方也沒有發布峰會的聯合聲明。

中歐雙方顯然在人權問題上未達成共識。中共黨媒的老調重彈了中方歷來應對西方批評的老套策略,「堅決反對任何國家干涉中國內政」,並聲稱,「中方不接受人權『教師爺』。」

德媒:中歐「美好時光」一去不復返

值得一提是,在中歐峰會前一天,德國外交部國務秘書安南接受德國《商報》採訪,對中共發出異常尖銳的批評。安南指責中共挑起國際政治衝突和領土爭端,侵犯香港人權。他還表示,德國必須禁止華為等參與5G網路建設。

德國法學學者錢躍君向自由亞洲表示,安南的表態同早前德國外長馬斯(Heiko Maas)會見中共外長王毅時的強硬態度一樣,顯示出德國面對中共已出現清晰的政治轉向。習近平對內鎮壓、對外擴張的挑釁性做法,最終激怒德國和歐洲。

德國媒體評論認為,德國和中共曾是合作夥伴,現在是對手。德國已改變對華綏靖政策,並成為歐洲整體對華政治轉向的風向標。德國、歐盟和中共之間的「美好時光」已經一去不復返了。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