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瓦利內能短暫走動 俄地方選舉反對派在西伯利亞有斬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15日訊】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納瓦利內遭到神經毒劑「諾維喬克」攻擊後,被轉送德國治療,目前已已能短暫下床走動。另外,俄羅斯部分地區週末舉行地方選舉,反對派與執政黨都宣稱勝利,但選舉觀察家指出,這次選舉因舞弊而蒙塵。

俄羅斯明年舉行國會大選。為了對抗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的輔選機器,44歲的納瓦利內(Alexei Navalny)8月在俄羅斯西伯利亞多木斯克市(Tomsk),推動他倡議的「聰明投票」(Smart Voting),呼籲選民支持反執政黨的候選人。

期間,納瓦利內疑遭下毒,搭乘飛機時感到身體不適,先在當地醫院治療,隨後被送到德國醫院救治。

14日,柏林的夏里特醫院(Charite hospital)發布聲明說:「病患已成功移除呼吸器,目前正在練習下床活動,並已能短暫下床一段時間。」

德國先前調查發現,納瓦利內是中了蘇聯時代軍用毒劑「諾維喬克」的毒,但說法遭到俄羅斯政府質疑。

不過,在經過法國瑞典對德國的檢驗證據進行「獨立審查」,結果兩國專門的實驗室證實,納瓦利內的檢體發現這種遭禁用的武器等級化學物質。使得克林姆林宮面臨西方越來越大壓力,要求澄清這起事件。

視頻說明,包括德國、法國瑞典等3個獨立實驗室,確認納瓦利內中毒。

另外,據法新社報導,俄羅斯全國85個地區中約數十個於11日至13日舉行首長、地區議會與市議會議員選舉,以及數個席次的國會議員補選。

2015年上次地方選舉時,「團結俄羅斯黨」(United Russia Party)在人口約50萬的多木斯克市得票率為52.27%。本屆則是銳減,因納瓦利內的支持者反制,僅獲得24.46%。

團結俄羅斯黨喪失多木斯克市議會的多數席次。不過,在其他地區的選舉仍獲得壓倒性勝利。獲得普京相挺的親克宮政治人物,在包括科米(Komi)、韃靼(Tatarstan)與堪察加(Kamchatka)等超過12個區的首長選舉勝出,或是即將取得壓倒性勝利。

這些開票結果確認支持普京的團結俄羅斯黨大勝,但也顯示在西伯利亞的部分地區,反對派有所斬獲。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