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朱元璋不伐神廟之木

呂文

據明藏書家郎瑛所著《七修類稿》記載,明太祖朱元璋率軍渡江時,他乘坐的大船桅杆突然斷了。這時有人看見江東神廟旁有一棵筆直修長的大樹,正好砍了可以用來替代斷掉的桅杆。朱元璋便帶著隨從、軍士下船去神廟伐樹。

管理神廟的廟祝說求籤很靈應,願意去問問神。太祖寬容的答應了,於是抽了一簽,上面寫著「世間萬物皆有主,非義一毫君莫取。縱然豪傑自天生,也須步步循規矩」。太祖一看也歡喜,就不砍樹了。後來朱元璋統一天下。由此可知天命所在,鬼神已先知,豈是人力所為?

從記載中看朱元璋作為一代開國之君,他信神敬神,否則絕不會尊重廟祝的提議去拜神求籤,他也遵守人間的道德規範,神不同意絕對不能仗勢強取。

與史料作對比,再看當今中共紅朝,從一開頭到今天不斷宣揚「無神論」,不信神,更不敬神,對修煉人、信神佛者不斷醜化、限制乃至迫害,神怎能放過它?

原文:

太祖高皇帝初提兵渡江,偶爾桅折,見江東神廟有木可代,將伐之。祝請以神有簽頗靈應,願以問之。太祖寬容,姑從其請,乃得一詞云:「世間萬物各有主,非義一毫君莫取。縱然豪傑自天生,也須步步循規矩。」遂喜而不伐。及車書混一,為立廟南都。是知天命所在,鬼神已先知矣,豈人為哉?

(轉自正見網/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