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議員籲駁回甲骨文合作協議 TikTok交易兩頭受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15日訊】中國互聯網公司字節跳動向美國微軟公司出售旗下短視頻應用TikTok在美業務的交易,近日以失敗告終。有消息指此事與中共政府的施壓有關。該公司日前向美國政府遞交了與美國公司甲骨文達成的一項合作協議,也遭到美國一些議員的反對。輿論指TikTok正同時面對來自中共和美國的壓力,交易很可能難產。

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本週一(9月14日)證實,已經收到了美國軟件公司甲骨文與TikTok(抖音海外版)達成的合作方案,本週將對該方案進行審查。

當天,美國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就致函姆努欽,呼籲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駁回上述合作方案,理由是該方案仍然允許中國共產黨繼續控制TikTok,從而把美國人的數據置於風險之下,這種所謂的「合作」仍然違反了川普(特朗普)總統的行政命令。

霍利在信中寫道:「CFIUS應立即駁回甲骨文與字節跳動的合作,並把球送回字節跳動一邊,好讓該公司能夠拿出一個更可接受的解決方案。字節跳動仍可尋求向一家美國公司全面出售TikTok,包括它的編碼和它的算法,好讓該應用程式可以從頭開始重建,以去除任何中共影響的痕跡。」

霍利還表示,考慮到中共官方現在對字節跳動公司施加的約束,也許維持美國安全的唯一可行方式,就是在美國境內徹底禁止使用TikToK應用程式。

據美國之音報導,其他一些一直關注TikTok的議員,正在了解甲骨文與TikTok合作方案的細節,預計他們很快就會發表他們的看法。其中一位民主黨議員表示,如果TikTok不出售其編碼和算法,那是不可接受的。另一位共和黨議員則直言,「凡是涉及數據問題,任何解決方案都必須斬斷與中國共產黨的關係。」

美國總統川普今年8月14日簽署了一項行政命令,指有可靠證據顯示,字節跳動及其旗下的TikTok會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和損害,因此要求字節跳動在45天內將TikTok美國業務全面出售給美國公司。

川普設定的TikTok出售最後限期是9月20日。字節跳動與微軟公司就出售TikTok在美業務磋商了近1個月,於日前拒絕了微軟的收購,但與甲骨文達成了合作協議。不過,該協議能否得到川普政府批准,還不得而知。川普一直態度明確:TikTok要么把在美業務全面出售給美國公司,要么被關閉。

《華爾街日報》9月13日報導,甲骨文將以「可信賴技術夥伴」的方式與TikTok進行合作。在這份合作協議中,甲骨文將只為TikTok提供雲服務,但不涉及TikTok的出售,也不涉及其核心技術轉讓。這意味著字節跳動不必將TikTok的美國業務分拆出售。

但中共央視的海外分支機構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日前引述消息稱,不論是微軟還是甲骨文,都買不到TikTok。

此前中共政府8月28日出台了新的出口限制規則,按照新政策,字節跳動可能需要先獲得中共政府的審批許可,才能將技術出售給美國的收購者。隨後,路透社引述消息稱,北京政府不想對美國示弱,寧可TikTok被關閉,也不接受川普「強制出售」。

華盛頓信息與戰略研究所所長李恆青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TikTok 現在正面臨著遭受來自美國政府和中共政府的「兩面施壓」,「現在的日子肯定是不好過」。

美中科技文化交流協會會長謝家葉則表示,其實TikTok在中國國內也不能使用,現在中共政府竟然以限制技術轉讓的理由,不允許字節跳動為其海外產品找買家變現,實在是很荒謬。

事實上,TikTok在美國擁有一亿多的用戶,其中大部份是美國青少年,該公司因此匯集了大量美國用戶的私隱數據。今年以來,美國政界開始擔心TikTok所掌握的大量美國用戶的個人資料,很可能被中共政府利用,從而對美國國家安全造成威脅。

另外,TikTok在美國也被指涉及言論審查。2019年美國一名17歲的女孩阿齊茲(Freroza Aziz),因為在TikTok上對新疆維吾爾人權問題表達了關注,她的TikTok帳號就遭到關閉。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