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對中共路線轉變? 駐華大使提前卸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16日訊】美國駐華大使布蘭斯塔德(Terry Branstad)突然宣布將在10月初卸任。這距離美國總統大選只有一個月,而且中美關係正處於低谷。他卸任的原因引發外界諸多猜測。

美國駐華大使館和領事館9月14號發表新聞聲明,表示美國駐華大使泰里·布蘭斯塔德將在十月初卸下他的美國特使職位並離開北京。大使上星期和川普總統通話確認了這一決定。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通過推特感謝了布蘭斯塔德大使的服務,讚揚他為重新平衡美中關係所做的貢獻,將會在未來數十年間,對美國在亞太的外交政策產生持久、積極的影響。

布蘭斯塔德離任的時間距美國總統大選僅有一個月,目前也正值中美關係快速惡化之際,這引發外界對他卸任原因的猜測。

有分析認為,布蘭斯塔德卸任是因為川普希望他回到美國,幫助在愛荷華州的競選。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則認為,這顯示出美國對中共路線的轉變。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布兰斯塔德是對華的溫和派,挑他做駐華大使,就是走接觸路線。現在換人,是因為美國在全面轉向對中共的強硬路線,所以他就要走人,這是因形勢變化而設人。」

在宣佈離任前一周,布蘭斯塔德向中共官媒《人民日報》投稿署名文章「基於對等重置關係」,但被《人民日報》拒絶刊登。他在文章中表示,美中兩國關係變得越來越不平衡。根源在於中共長期以來的策略只選擇性地與美國「掛鉤」、系統性地控制美國人進入中國社會。他還呼籲建立相互理解和真正對等的基礎。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他寫的這個文章應該是站在一個國際正常的准則的基礎之上,希望能夠闡述美國的這個正當的立場。但這一點來講,中共不可能讓他發聲。那麼就此美國已經認清楚中共完全沒有對話的誠意,美國撤回駐華大使也是名正言順。」

布蘭斯塔德大使在2017年6月27號上任,他之前曾和習近平有過個人接觸,原本希望藉此建立美中更為緊密的聯繫。但實際上,他在任的三年半,由於貿易戰、南海、台海、新疆、香港等問題,中美關係不斷惡化。

邢天行:「雙邊關係的惡化的主要的責任就是在於中共這一方。這個政府的政策它完全是跟自由世界為敵的。它自己不能改變立場,那麼美國是越來越看清它。也就是說過去所期待的這種對話是完全沒有任何的意義了。在駐華大使離開中國之後,美國將會採取更加嚴厲的,對於中共的制裁。」

美國國務院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高級官員週一對美國之音表示,中共政府在很多方面把路都堵絕了,實際上中共對美國在華外交的存在已經限制了很多,所以布蘭斯塔德大使待不待在那裡基本上已經無所謂了。他還表示,必須破解中共政府自尼克松政府以來一直採取的一種所謂「求同存異」的政策。因為所謂「同」就是利益,所謂「異」就是政治上、價值觀上根本水火不相容的東西。這導致了迄今為止美中關係停滯不前的一個最基本的原因。

邢天行:「過去的政策已經表明它是一個失敗的政策。那你再去『求同存異』就等於說是你在與邪惡為伍。那現在美國越來越多的人都形成一個共識,就是說你只有去滅共,才能維護這個世界的自由和價值。」

專家分析,布蘭斯塔德的繼任者可能是更符合美國鷹派風格的對華強硬人物。知情人士透露,美國駐華大使館使團副團長傅德恩(Robert Forden)將作為臨時代辦監督美國大使館,直到新大使抵達。由於傅德恩的外交級別是「公使」,低於「大使」,因此也有評論將此視為中美外交的降級。

採訪/陳漢 編輯/尚燕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