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留美學生簽證斷崖下跌 北上廣7月只批4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16日訊】美國政府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今年7月美國駐中國北京、上海和廣州的使領館總共才批准4個留學生的簽證,同月美國對中國公民發放的學生簽證總數也僅百餘人,與去年同期的兩萬多個簽證相比,簽證數量斷崖式暴跌。有觀點認為,美中關係的走向對留學美國的人數起到了決定性影響。

美國國務院領事事務局的最新數據顯示,今年7月,位於北京的美國駐華大使館以及美國駐上海領事館和美國駐廣州領事館,一共才批准了4 個F-1 visa學生簽證;而美國駐香港和台灣的外交機構卻批准了近千個學生簽證。

此外,今年7月美國共批准了145個中國大陸公民的學生簽證,與去年7月美國批准的兩萬多個中國大陸學生簽證相比,可謂斷崖式暴跌。

留學諮詢機構「美國無國界教育」創始人之一的燕曉哲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新冠疫情和弗洛伊德事件引發的美國社會動盪,是中國留美學生人數銳減的兩大短期原因,但從長遠來看,美中關係的走向將對留學美國起到決定性影響。

報導指出,儘管很多美國高校出於新冠疫情的原因,都要求學生在今年秋季上網課,但這仍然無法解釋為什麼香港和台灣學生卻在同月拿到了比大陸學生多得多的美國學生簽證。

今年3月以來,由於受中共肺炎(COVID-19)疫情的影響,全球的美國使領館暫停了日常簽證業務,但近期已經逐步開始恢復這些業務。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司法部近年起訴了多名中國留學生和學者,指控他們涉嫌簽證欺詐或試圖竊取美國知識產權與情報。作為應對措施,美國政府並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收緊對中國學生學者的簽證限制。繼2018年把攻讀「敏感研究領域」的中國研究生的簽證有效期,從5年縮短至可續簽的1年後,美國政府今年6月以來更取消了上千名與中共軍方有關聯的中國留學生和研究人員的簽證。

美國北弗吉尼亞社區學院的前中國招生代表張女士(Rebecca Zhang)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前幾年中國留學生大量湧入美國,雖然對提振美國經濟起到了一些作用,但他們當中個別人竊取美國知識產權,給美國造成的損失和危害,遠遠超過了美國高校的學費收益,而美國政府逐漸意識到了這個問題。

國際教育協會(IIE)的統計數據顯示,2018-2019學年在美國高校留學的中國學生接近37萬人,是位居第二的印度學生數量的近兩倍。截至去年,中國已經連續十年蟬聯留美學生的最大生源國。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