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爾頓回憶錄涉嫌泄密 美司法部擬刑事調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16日訊】川普總統的前國家安全顧問約翰·博爾頓(John Bolton)於6月發表新書《發生的房間:白宮回憶錄》(The Room Where It Happened: A White House Memoir),因涉嫌披露國家機密信息,在要求停止該書出版無果後,近日,司法部展開刑事調查。

據《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和《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週二(15日)報導,大陪審團已向博爾頓新書的出版商及代理人「西蒙-舒斯特聯合出版社」(Simon&Schuster)發出了傳票。

6月,川普政府提起訴訟以停止該書出版,司法部也宣佈,博爾頓的書「仍然包含機密信息」,並表示可以得到國家情報部門高級官員的確認。

「公開手稿將損害美國的國家安全,」 司法部律師說,所以美國要求本法院對被告擅自獲取機密信息造成的損害承擔法律義務,並阻止他的手稿公諸於世。

美國聯邦地方法院法官羅伊斯·蘭伯思(Royce C. Lamberth)裁定博爾頓可以着手出版新書,但他同時警告說,這位前國家安全顧問泄露的機密信息可能會威脅美國的國家安全

蘭伯思還補充說,這是博爾頓的賭註:如果他是對的,這本書沒有包含機密信息,他將得到銷售利潤;但是如果他錯了,他不僅會失去利潤,還要承擔刑事責任,並危及國家安全。法官寫道:「博爾頓錯了。」

博爾頓否認他的書中包含任何機密信息,並強調他遵守了長達數月的出版前審查程序,法官批評他,指出他「本可以起訴政府,並在法庭上尋求救濟」,蘭伯思說,博爾頓「被信賴並交託了無數國家機密,並參與無數次秘密的敏感交易」,對博爾頓而言,這是一個賣點。

在回憶錄中,博爾頓稱川普問習近平是否可以幫助他連任;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貶低川普;還寫了他所謂的「烏克蘭幻想陰謀論」,稱川普向烏克蘭施壓以搜集民主黨人的黑資料打壓競爭對手。

但當眾議院在去年12月以濫用職權和阻礙國會的罪名彈劾川普時,眾議院曾要求博爾頓作證,他拒絕了。

川普告訴《華爾街日報》,博爾頓是個「騙子」,蓬佩奧稱他為利用人民對他的神聖信任損害美國的「叛國者」。

新書《發生的房間:白宮回憶錄》於6月23日發行,在《紐約時報》暢銷書排名榜上位居第一。西蒙-舒斯特聯合出版社表示,僅第一週就售出了780,000本。

(記者李昭希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