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核武器實驗室科學家參與「千人計劃」被判5年緩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16日訊】美國司法部週二表示,新墨西哥州一個重要國家實驗室的科學家特拉伯·魯克曼,認罪隱瞞參與中共「千人計劃」,獲得5年緩刑、罰款7萬5千美元。

週二,美國司法部發布通告,負責美國核武器設計的「洛斯阿拉莫斯實驗室」前研究員特拉伯·魯克曼,承認隱瞞參與中共「千人計劃」,被判5年緩刑,以及7萬5000美元罰款。

2018年6月,魯克曼接受反情報官員調查,否認參與中共「千人計劃」。

2019年,檢察官指控魯克曼2017年11月之前申請「千人計劃」,並於2018年6月之前正式參與。

今年1月,魯克曼認罪。

魯克曼1999年開始在「阿拉莫斯實驗室」工作,2017年被任命爲該實驗室最高科學榮譽的研究員,研究方向是計算物理學。

當地媒體「聖菲 新墨西哥州」今年1月報導,由於魯克曼可以進入關鍵設施,接觸保密最嚴格的美國核機密,聯邦檢察官將其視爲嚴重的國家安全威脅。

另外,魯克曼還擁有大量銀行賬戶、多個外國公民身份,並反覆在公民身份、外國旅行,以及外國通訊問題上撒謊。

2019年起,美國執法部門將中共通過「千人計劃」等滲透美國學術界、竊取機密,作爲工作重點之一。

目前,多位美國知名研究機構的工作人員被指控捲入「千人計劃」。

新唐人記者畢心慈、尚敬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