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視頻】晶元斷供後華為欲當谷歌先砍百度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17日訊】下面請看趙培為我們帶來的微視頻。

趙培:2020年9月15號的科技新聞挺多的,咱們先說甲骨文(oracle)與抖音的協議,抖音並沒有把海外業務賣給甲骨文,說是與甲骨文合作,說白了就是把數據外包給甲骨文,什麼叫外包?就是雇佣,甲骨文給抖音幹活。這裡面有三個問題,第一個問題就是抖音拒不交出程序代碼,這代表著如果抖音伺服器有後門給中共用,也不會被甲骨文發現,中共依然可以查看存在甲骨文上的美國人信息;第二個問題,如果未來抖音給美國人造成損失,法律上甲骨文應該負多少責任呢;第三個問題,根據傳聞,甲骨文需要付給抖音一筆錢,然後海外收益五五分賬。這個問題就是海外抖音有收益嗎?科技公司賠本居多,雖抖音號稱要與沃爾瑪合作,這個還是一個意向,沒有賺錢的情況下,甲骨文自己掏錢給抖音打工還要承擔法律風險,怎麼看都是一個冤大頭呀,人家微軟就精明多了,早點退出不跟抖音瘋。抖音是看準甲骨文老闆埃裡森與美國總統川普關係好,搞了一個不三不四的協議矇混過關。

說完抖音咱們再說華為。9月15號是美國禁令生效日期,台積電證實9月14號以後已經給華為斷供了,美光、三星、SK海力士也都宣稱給華為斷供,華為的高端手機業務可以說是進入死亡倒計時。華為的出路有幾條呢?明面上是兩條,一是退出高端手機市場,在低端市場上苟延殘喘;一條是忽悠美國政府放它一條生路,當然也會對美國大選懷著不切實際的希望。如果大家以為華為只是這兩招就錯了,9月10號華為大張旗鼓發布了鴻蒙2.0,從這點上來看,它真正的想做的是取代谷歌,至少也是要當大陸的谷歌。

咱們具體說一下華為的布局,首先是鴻蒙2.0,這個不是抄安卓,但也不是什麼高明的東西。鴻蒙是嵌入式系統,就是在微內核上加了一層華為的標準。在谷歌禁止華為手機使用谷歌服務之後,華為就自己寫了一套服務支持華為手機上那套開源的安卓上安裝應用軟體比如說臉書。鴻蒙2.0就是在手機上用了一個linux的內核,然後加點華為自己的程序庫配合華為服務跑安卓應用軟體。未來華為就是跟在谷歌安卓後面升級自己的鴻蒙,提供安卓類似的新功能,目標是讓臉書、推特別放棄它。據說鴻蒙2.0只是完成了安卓70%的效仿,在短期內華為手機還會使用開源的安卓,因為剩下的30%可是需要2倍的財力去實現的。華為最終目標是讓應用軟體商直接寫鴻蒙應用,但是臉書、推特這些應用在大陸被封的,他們還寫什麼鴻蒙應用呀?純粹浪費時間。

鴻蒙的出路在哪裡呢?華為除了靠關係讓九陽豆漿機這些廠商使用鴻蒙嵌入系統之外,鴻蒙手機系統需要問題是,華為前幾年打擊小米等廠商,各種陰謀詭計那還有什麼關係呀。人家小米的MIUI跑在安卓上好好的,憑啥自毀長城?!

在失去高端機市場之後,華為對飆谷歌的計畫不光是鴻蒙,還有地圖、商店,就是要模仿「谷歌全家桶」。2020年5月還搞出一個「花瓣搜索」想取代谷歌搜索。我就是想問一下百度的李彥宏有什麼想法。如果大陸的手機被迫使用華為全家桶,那麼百度就玩完了。

這些都是技術層面的討論,如果從市場上看,華為不是第一個搞自己系統的,微軟曾經搞了一個手機系統,因為沒有應用支持結果是死的老慘了。華為跟在安卓屁股後面跑能跑多久呢?累了就放手吧,谷歌下一個系統Fuchsia還在籃子裡沒有放出來,需要抄的東西太多了。華為唯一的贏面就是政治,如果中共把它當親兒子的話,中共會去強制小米等大陸廠商放棄谷歌必須用鴻蒙,這樣鴻蒙手機系統才可能生存下去,代價是中國手機廠商進入內循環退出大部分國際市場。到了那時,華為和百度背後的權貴也會為市場份額殊死一戰,如果華為再幹出一個youtube的山寨版,騰訊這些搞視頻平臺背後的權貴也會加入戰局,咱們可以嗑著瓜子看好戲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