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華數據監控名單續曝光 川普和特魯多女兒在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17日訊】與中共軍方有關的深圳市振華數據公司,日前被揭建立了全球240萬「重要人士」的龐大數據庫。其中台灣被監控的名單中包括馬英九、宋楚瑜等台灣政要。加拿大則包括一些政要的子女。美國方面,川普(特朗普)長女伊萬卡疑似在列。

據自由亞洲電台(RFA)報導,振華公司標榜自己利用遍布全球的二十個「收集點」,建立超過240萬筆的「海外重要人士數據庫」。

RFA取得的相關名單中,包括2,900名台籍人士,其中包括多名台灣政要、科技業老闆及其家人。台灣前總統馬英九、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外交部長吳釗燮、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的夫人張淑芬、國安局副局長胡木源、李登輝孫女李坤儀、前國安局長楊國強等人,他們的基本個人資料都記錄在數據庫中,包括家庭地址、生日、電子郵箱、婚姻狀況、照片、社交媒體帳號、最新法庭文件與犯罪記錄等。

數據中還包括5,000名加拿大人的名字,超過16,000個關於加拿大的條目。加拿大的政治、法律、學術、商業、犯罪者等人物被歸納為三個等級。分配為一級的似乎是有直接影響力的人,包括國會議員、高級公務員、學術研究者,剛當選保守黨領袖的奧圖爾也在其中;分配為二級的通常是當權者的親戚,例如總理特魯多的十一歲女兒和國會議員費凱迪的兒子。三級人物則是被定罪者,主要是經濟罪犯。

一些在加拿大的中國企業也在監控範圍內,例如加拿大核能安全委員會的總裁,即加拿大華為公司副總裁的妻子,也在名單上。

加拿大時事評論員陳艾瑞就該數據庫發表評論稱,無論顯赫高官、普通百姓或是獄中囚犯,都在中共天網覆蓋之中,一旦需要時,它就可緊緊箍住你。「它監控你私生活的每個角落,知道你哪裏有弱點,知道怎麼對你下手。喜歡貪財的,知道怎樣用金錢利誘;好色的派美女帥哥。從心理學、行為學、社會學來對你進行剖析。」

台灣民主實驗室執行長吳明軒則表示,這是有關中共整合各個層面信息作戰的一個直接證據。

長期研究中共信息戰的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助理教授沈伯洋認為,鑒於台灣的數據庫相對小,且鎖定的人物鮮少異見人士,該數據庫可能和中共「統戰」工作有關,振華公司也可能是非常外圍的接案單位。

一位在美國的資安專家審查相關數據後也表示,這份數據庫由於大量依賴公開信息的搜集,「情報質量有限」。

今年6月網上流出的一段視頻,似乎也為上述判斷提供了佐證。這段視頻中,振華公司CEO王雪峰以川普長女伊萬卡和CNN記者群為例,演示了如何利用推特挖掘有價值的開源信息。

RFA報導,這份數據庫由中國境內人士在今年初洩露給駐越南的美國學者克里斯·鮑爾丁。鮑爾丁隨後與Internet 2.0創辦人波特合作,最終下載並重建了約10%的完整數據庫。

在恢復的24萬份記錄中,大約5.2萬條涉及美國人,還涉及3.5萬名澳大利亞人、1萬名印度人、9,700名英國人、5,000名加拿大人、2,900名台灣人、2,100名印度尼西亞人和1,400名馬來西亞人。

鮑爾丁定於9月14日發表研究報告,卻在發表前收到政府部門的安全警告,緊急返美後才發布報告。隨後,他把數據庫分享給了美國、澳洲、英國、印度、日本等幾個不同國家的媒體。

(記者鐘景明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