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斷芯日 美國制裁不停 華為命懸一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17日訊】美國商務部宣布的華為公司制裁令,120天的緩衝期在9月14號正式結束,華為禁令在美國時間9月15號開始生效。大陸媒體引述業界人士說法,華為目前沒有B計畫,具體對策主要還是尋求國產替代方案,是否可行,並不樂觀。

美中科技戰進入新階段,9月15號,美國對華為禁令正式生效,全球科技大廠紛紛對華為斷供,華為可能面臨存亡的關鍵時刻。

5月15號,美國商務部發佈禁令,任何企業將含有美國技術的半導體產品賣給華為,都必須先取得美國政府的出口許可,禁令實施前有120天的緩衝期。

旅美時事評論員 秦鵬:「華為這段時間,它是在瘋狂的儲存預訂芯片,所以外界預估它在手機的這個領域,至少有半年以上的這樣的芯片儲存。而在關鍵的像通訊這個行業領域,它至少有一年的這樣的儲備。所以對它短期影響不大,但對於華為的長期來說是一個很要命的東西,就是一旦未來美國不能解禁,對它的長遠的技術發展,應該說是形成一個致命的打擊。」

據了解,華為旗下的產品,從手機、5G,再到服務器,甚至各種物聯網設備,全部都需要芯片。中國沒有獨立的芯片設計和製造能力,華為只能趕在美國制裁生效前大量備貨,外傳華為甚至出動專機來台灣「搶庫存」。但到了明年,即將沒了「心臟」的華為手機,究竟還能撐多久?

旅美時事評論員 秦鵬:「我們知道在IT行業這種技術更新換代是非常快的,有一個叫做摩爾定律,就是它每到18個月,它整個這種計算機的就是CPU的整個這樣的儲存能力、計算能力等等,這方面就會有一個翻倍,它的整個規模也會變得更小,耗能會變得更小。所以如果說製造方面跟不上,又獲得不了芯片的話,它在這個領域就會落後。」

據報導,中國「江蘇首府酒業有限公司」為了挺華為,要求員工限期30天內換國產手機,不得購買蘋果手機,違者直接開除。如果購買華為手機則會補貼15%,相關規定即刻起實施,文件流出後立刻引發爭議。

台灣企業家 高為邦:「雖然它現在可能還有不少存貨,但是這個存貨能支持多久,以它自己的估計,不是說明年出貨大概只有5000台嗎?之後當你拿不到芯片的時候,會不會有人還對你那麼忠誠,來買你的手機?」

華為手機已經無法進行安卓作業系統(Android)更新,也無法使用Google的應用程式(App),而華為自行開發的鴻蒙作業系統,預計到2021年以後才能使用,搭配的應用程式功能是否能用也是個問號。

美國iHeartMedia電腦工程師 張羽博:「這個軟件和硬件經常就是會有這個兼容性的問題,那肯定就是說像這種芯片的東西,各種各樣的這個芯片肯定要配各種各樣的軟件。硬件沒有了,從現在開始不跟你更新,實際上會連鎖影響到包括軟件,包括就是更下游的一層一層,就是會影響很多很多很多的東西。」

面臨存亡關頭,9月10號,華為仍然在東莞總部舉行了「2020 華為開發者大會」。華為消費者業務CEO余承東並沒有談論失去了手機芯片的華為,究竟該何去從?

高為邦:「一個公司如果在經營它的財務出問題,往往都等於遠水救不了近火。所以這個公司雖然是國家在支持,我基本上認為經營下去也是非常困難。」

秦鵬:「一旦整個芯片是它不可能再獲得的情況下,那對它的這樣的一個高端的出口也會造成沉重打擊,所以對它的現金流也會造成一個很重的影響。這樣的話,對它整個產業的結構,對它整個未來的發展,對華為來說是一個很麻煩的事情,屬於這種好死不如賴活著,我覺得它就會處於這樣的一個相對尷尬的一個狀態。」

外界認為,除非美國願意讓步,給華為一條生路,否則華為手機可能要下台一鞠躬了。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