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回計劃經濟?中辦發文要加强對民企統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17日訊】中共中央辦公廳近日印發一份有關強化對民營經濟統戰工作的文件,要求各級政府對包括港澳民營企業家在內的民營經濟人士加強思想教育和培訓,吸收更多民營經濟的精英人士到中共黨內,要讓民營企業「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有經濟學者批評,這是在為中國重回計劃經濟時代作準備。

中共喉舌媒體新華社9月15日公布了中共中央辦公廳近日印發的《關於加強新時代民營經濟統戰工作的意見》全文,並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這是近40年來,中共中央辦公廳發布的首份針對民營企業的統戰工作文件。

據了解,《意見》明確提出,各級政府要加強黨對民營經濟統戰工作的領導,而統戰工作要面向所有民企和民營經濟人士,包括民企主要出資人、實際控制人、持有股份的主要經營者、大股東,以及在中國大陸投資的港澳工商界人士和有代表性的個體工商戶。

《意見》要求加強對民營經濟人士的「思想政治建設」,教育引導包括港澳企業家在內地民營企業的精英人士增強所謂「四個意識」和「四個自信」,要讓他們做到「兩個維護」,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終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意見》還要求在加強對民營經濟的統戰工作時,要充份發揮工商聯和商會的作用;鼓勵民營企業參與混合所有制改革;在業務方面則引導民營企業投入「一帶一路」項目。

中共還把控制權伸延至民營企業的人才選拔上,要求堅持「黨管人才」的原則,建立民營經濟精英人士的數據庫和人才庫,積極在民營企業中發展中共黨員,培養壯大「堅定不移跟黨走的民營經濟人士隊伍」,要把「政治素質好、群眾認可度高、符合黨員條件」的民營代表人士吸收到黨內等等。

針對中共中央辦公廳下發的這份文件和相關的通知,有經濟學者感嘆中國的民營企業正遭遇近40年來最嚴酷的現實,認為中共此舉「無疑是走回頭路」,是要讓中國重回計劃經濟時代。

路透社引用中國學者孫鑫表示,現在許多民營企業家對中國的經濟前景、對中共統治的前途信心下降了,而在當前內外交困的艱難時刻,中共當局無論是在經濟領域還是在政治層面,都需要民企的貢獻,因此試圖強化黨對民營企業的控制。

河北邯鄲獨立文史學者馮智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也指出,這份文件內容很明顯是要加強對民營企業的控制。他說:「肯定是要控制的,把民營經濟納入全國一盤棋當中去。建立黨組織的權威,引導和統籌這樣一個架構,然後以工商聯和商會作為兩個民營經濟的組織形式。」

學者馮智說,中共控制民營經濟是為了防範民營經濟人士成為游離份子,形成黨派外的力量,同時也是為了完成他們的「內循環經濟」。他認為中共要想重新回到計劃經濟時代,因此現在開始解決民營經濟問題。

山西學者李向陽則表示,中共對待民企的態度都是講一套做一套:「現在回過頭來看,看上去很漂亮的措施,政策安排到實際落實,都是騙人的。現在所謂對民營企業加強統戰,你看其中說的加強什麼愛國主義、社會主義的教育,加強黨對人才的控制,都會落到實處。就這個通知來說,是要怎麼樣對民營企業進行控制。」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