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中國房企壓力大 每月就有36家破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17日訊】在經濟下滑、中共肺炎爆發的情況下,今年中國大陸房地產企業壓力增大,全國平均每月就有約36份破產文書被公布。

據陸媒界面數據統計,截至9月12日,今年1月至8月,中共法院公告網上房地產企業相關的破產文書共計約288份(不完全統計),全國平均每月就有約36份破產文書被公布。

今年8月,住建部、人民銀行在重點房地產企業座談會上,明確了房企資金監測和融資管理新規。據媒體報導,新規即「三條紅線」,以限制房企有息負債規模的增長,穩定房地產市場發展。未來,房企融資將進一步收緊,房企壓力會更大。

中原地產研究中心統計數據顯示,上半年房地產調控政策累計達304次,同比上漲21%,人才政策成為地方政策微調的主要方式。

其中,4月至8月,法院公告網上有關房地產企業的破產文書數量達到約202份(不完全統計),相比2019年的約170份,同比上漲18.82%,4月份相關破產文書數量達約40份,環比上漲超過50%。8月破產文書數量達約51份,數量達到今年(至8月)的最高值。

按地區分布,今年1月至8月,房地產企業相關破產文書數量最多的地區為廣東地區,佔總計的近22%,其次為湖南、浙江,三個地區佔比共計超過四成。

4月至8月,房企相關破產文書數量排名前十的地區中,廣東、湖南地區文書數量同比增長達一倍。

此前,據陸媒《21世紀經濟報導》9月3日報導,房地產行業洗牌波及面非常廣泛,不僅牽涉大量購房者,還涉及諸多銀行、信託等債權機構,甚至有結構化設計的私募股權、信託產品、資管計話等,並牽涉大量個人投資者。

而對於購房者而言,一旦房企資金出現危機,他們很可能面臨樓財兩空的風險。上海海東房地產有限公司的頤盛雲景苑樓盤就出現資金鏈斷裂,90%股權被轉至母公司債權人之一的民生信託,同時停止了房子的抵押撤銷和產權預告。

事實上,中國許多開發商負債纍纍,一旦出現資金短缺,開發商將被迫推遲完成、甚至放棄項目,購房者將會遭殃。

根據彭博匯總的數據,至2021年,中國房地產開發商將有超過7000億元人民幣以及600億美元債券到期。中誠信國際分析師白茹表示,那些經營效率較低、庫存壓力大、銷售回款與債務規模不匹配的房地產企業將面臨更高的信用風險,出現債務危機。

另據《時代財經》8月8日報導,湖南長沙一位正在經歷破產清算的本土房企老闆表示,他身邊那些在長沙本地做房地產的老闆,基本上都破產或者轉行了:「我自己的公司是2017年申請的破產清算,現在差不多接近尾聲了。身邊的朋友,大部分是從2016年開始轉行,欠債太多的就和我一樣申請破產清算。我認識的本地房地產老闆,起碼有七八個破產的。」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