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警搜查悉尼中領館領事 中共發言人「石化」90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17日訊】中澳關係陷冰點,澳大利亞正式在法庭文件中將中國首次列入「外國」(Foreign State),正式對其外國干涉進行調查

澳大利亞廣播公司(ABC)週二(15日)晚間披露,澳大利亞對中國涉嫌滲透新南威爾斯州工黨(New South Wales Labor Party)展開調查。澳大利亞聯邦警察局(Australian Federal Police ,AFP)搜查令中的人員名單中指明中國駐悉尼總領事館僑務領事孫彥濤。

孫彥濤此前從中國國務院僑務辦公室(Overseas Chinese Affairs Office)調任至中國駐悉尼領事館任職。現在中國國務院僑務辦公室已被中國對國外施加影響的機構「中共中央統一戰線工作部」(United Front Work Department,UFWD)接管。

聯邦政府暗示調查人員將重點放在滲透澳大利亞公民上。AFP和澳大利亞安全情報局(Australian Security Intelligence Organisation ,ASIO)正在調查澳新南威爾斯州工黨議員莫斯爾曼(Shaoquett Moselmane)的華人政策顧問、中澳社區領袖張志森是否隸屬於外國代理人,他們鼓勵並幫助莫斯爾曼在新南威爾斯州工黨和選民中推進中國的政策和利益目標。

週三,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記者會。會上路透社(Ruters)記者提問,中方對澳大利亞警方針對中國進行「外國干涉調查」有何評論?

汪文斌首先「石化」90秒,然後做出「強烈」回應,指責澳大利亞的「冷戰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稱澳大利亞國內一些人熱衷於通過抹黑攻擊中國來煽動反華情緒、博取眼球,毒化中澳關係氛圍。

澳大利亞研究所國際與安全事務項目負責人艾倫·貝姆(Allan Behm)說,現在,澳大利亞對中國的外交絕對處於困境,現在是澳大利亞政府認真聽取中共外交官的聲音的時候了,在管理與中國的關係時,制定適當的外交政策和戰略計劃。

貝姆警告在中國的澳大利亞人,他們必須非常小心。如果他們目前沒有迫切的理由在中國開展業務,建議他們返回澳大利亞。

ABC還透露,張志森還通過聯繫澳高級中國外交官及其家屬,指控澳當局違反《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 Vienna Convention on Diplomatic Relations )和《維也納領事關係公約》(Vienna Convention on Consular Relations),這些條約保護外交官員的通信。

悉尼大學(University of Sydney)國際法教授索爾(Ben Saul)說,重要的是,澳大利亞當局設法獲得了涉及中國外交官的證據。相關電子郵件、消息和通話記錄都在6月ASIO突襲搜查中查獲的筆記本電腦和電話中。

索爾教授說,從法律上講,這是一個灰色地帶。違反外交保護的說法可能令人信服,但如果澳大利亞無法獲得與外國政府聯繫的人的信息,就不可能調查外國干涉。

張志森聲稱他具有外交豁免權,通訊來源可能得到保護。貝姆認為這並不成立,這是一個公民在筆記本電腦上所有的信息,根據法律,情報部門絕對有權查看這些筆記本電腦並閱讀其中的任何信息。

如果張志森外國干涉的罪名成立,他可能面臨最高達15年的監禁。

(記者李昭希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