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不喜甲骨文合作TikTok 蓬佩奧等也反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17日訊】甲骨文(Oracle)與 TikTok合作的方案目前正接受國安審查。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週三(9月16日)表示,他不喜歡這樁交易。國務卿蓬佩奧、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和多名國會議員表示反對,認為該方案未能消除國安風險。

川普在週三的白宮新聞記者會上表示,他不喜歡目前甲骨文與TikTok擬定的合作協議,原因是TikTok的美國業務不會出售給甲骨文。他強調,「我還不準備要簽准任何東西」,週四才會聽取有關交易的細節簡報。

福克斯商業新聞週三報導稱,白宮內部對TikTok和甲骨文的合作方案有意見分歧,美國財長姆努欽和商務部長羅斯願意接受這份提案,但國務卿蓬佩奧和貿易顧問納瓦羅都提出了異議。美國參議員盧比奧等6人,已聯名致信總統,反對甲骨文與TikTok的合作提案。

盧比奧等人在聯名信中指出,新方案並沒有讓數據和算法脫離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的控制,實際上並不能解決TikTok帶來的國家安全威脅問題。

他們強調,川普總統8月6日發布的行政令中已明確指出,「部份出售或者可信任合作方模式,都不足以保護美國人民以及美國國家利益,無法避免行政命令中所詳細陳述的嚴重風險。」而現在甲骨文與 TikTok合作的方案明顯背離了上述原則。

彭博社同日也引述知情人士透露,川普行政團隊裏蓬佩奧等多位高層官員都認為,按照甲骨文的收購計劃,字節跳動仍可以取得美國大約一億TikTok用戶的資料,這意味著這筆交易仍然無法排除國家安全疑慮。如果這些官員反對,有可能推翻這項收購方案。但最後是準是駁,還是由川普決定。

更早前,國會參議員約什·霍利週一致信財政部長姆努欽,認為新方案完全無法讓人接受。他堅持要求出售或徹底封殺TikTok,並強調字節跳動無意放棄對TikTok的控制權。

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已對外界證實,甲骨文與 TikTok的合作方案及申請文件已在上週末送交,目前正由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進行國安審查,交易的最後期限是9月20日。

據了解,甲骨文與TikTok的收購計劃顯示,字節跳動將成立一家總部在美國的獨立運營的新公司,來負責TikTok的全球業務。該計劃聲稱新公司將會接受「獨立監管」,與母公司字節跳動保持一定距離,但字節跳動將繼續保有TikTok的控制權和核心算法。而甲骨文將持有這家新公司的少數股權,擔任數據服務提供商的角色,負責確保TikTok的美國用戶數據儲存在美國。

不過,反對這個提案的人士認為,只要中國的母公司字節跳動仍然擁有TikTok的核心算法,並對新公司擁有控制權,就無法真正確保美國用戶的數據不被北京掌握。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