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岸觀察】手抄經文送國王 美國如何化解中東恩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18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西岸觀察》,我是林驍然。今天是9月16號,星期三。昨天川普政府又取得了一項新的歷史性的外交成就,促成以色列與阿聯酋、巴林兩個阿拉伯國家簽署了和平協議,為以色列與更多阿拉伯國家之間關係正常化敞開了大門,再一次化解了猶太人和阿拉伯人的世代恩怨。

有評論說這是一紙含金量極高的協議,也是改變未來遊戲規則的協議,就連左派媒體華盛頓郵報都不得不說,這是美國大選前川普總統所展示的巨大外交突破。很多人都說,憑藉這項成就,川普完全可以榮獲諾貝爾和平獎。

這份協議將促使更多中東國家承認以色列,並與該國進行貿易,最重要的是,協議的最大目標是想促成長期以來和以色列爆發衝突的巴勒斯坦與其最終達成談判協議,雙方互相承認,能夠真正長治久安,這就解決了當今世界的最大難題之一了。而中東國家向以色列和美國靠攏,無疑將削弱伊朗在中東的影響力,表明阿拉伯國家與以色列均期盼遏制伊朗的侵略行為,包括核武計畫。

我看了當天的視頻直播,最感動的一幕是阿聯酋外交大臣阿部卜杜拉在白宮的陽台上用阿拉伯語致詞,他說:「阿聯酋相信美國在中東地區扮演的正面角色,而這個新年藉由我們今天在白宮簽署的協議獲得證實。美國領導這個行動,並且將成為全世界愛好和平的人和人類歷史上善良的燈塔。」

以色列和這兩個阿拉伯國家簽署的關係正常化化協議叫作《亞伯拉罕協議》。熟悉《聖經》舊約的人都知道,猶太人和阿拉伯人有著共同的祖先,名叫亞伯拉罕,他們分別是亞伯拉罕妻子撒拉和妾室夏甲所孕育的後代。雙方本就是同宗同源的兄弟,連DNA都是一樣的,歷史上也沒有什麼太大的仇怨。現在以色列以「祖先之名」,拉開了與阿拉伯世界大和解的前奏,摒棄了幾十年來的宿怨和衝突。

(責任編輯:曹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