逼民企選邊站?中辦發文「糾正」李克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18日訊】習近平李克強的「路線分歧」越來越公開化。9月11日,李克強主持「放管服」改革會議,繼續推進對企業放鬆監管。4天後,中辦就罕見發文,要求私企也「聽黨話,跟黨走」,並要民企業主「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15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強新時代民營經濟統戰工作的意見》,要求「毫不動搖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並公開提出所謂「加強民營經濟統戰工作」,要民企「聽黨話,跟黨走」,「積極參加混合所有制改革」等。

這份文件由中共核心黨務機構推出,顯得非同一般,被外界解讀為「回歸計劃經濟」的標誌性事件。大纪元评论员钟原認為,該文件已頗有「文革」的味道。

此外,文件中出現「教育引導民營經濟人士……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終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的表述,將中共官場內鬥中的話語用在民企業主身上,令人懷疑文件出台的背景。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4天前,李克強剛剛主持了全國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電視電話會議,要求繼續放鬆對市場主體的監管,「放出活力,放出創造力」。李克強在會上強調「改革開放是大勢所趨」,要求「減少人為干預,壓縮自由裁量空間」。

中辦文件推行對民企的「統戰」和控制,與李克強的說法大不相同。

李克強已推動「放管服」改革多年,每年舉行一次專題會議。在去年的會議上,李克強說得更直白,要求「重塑政府和市場的關係,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云云。今年會議的說法則有所變化,在要求對企業的監管「無事不擾」的同時,又要「無處不在」,在「事中事後」加強監管。

近年來中國經濟不斷下滑,已危及中共的「政治安全」。中共高層都試圖挽回經濟危機,但習近平和李克強的經濟策略針鋒相對,分歧越來越公開化。李克強主張有限放開,釋放私企活力。而習近平則信奉所謂「集中力量辦大事」,傾向由中共當局「統籌計劃」。

(記者鄭鼓笙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