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使與台處長高調共進午餐 撐台重返聯合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18日訊】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Kelly Craft)日前與台灣駐紐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李光章共進午餐。克拉夫特表示,這次會晤具「歷史性」意義,並表示將協助中華民國參與聯合國事務。

週三(16日),兩人在紐約曼哈頓東區一家戶外餐廳共進午餐。這是台灣高級官員與美國駐聯合國大使之間的第一次會面。

克拉夫特對美聯社表示,「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一直在努力加強且加深與台灣的雙邊關係,我想代表政府繼續保持這種關係。」

她還表示,台灣應該要能夠像所有其它國家一樣參與聯合國事務,「如果美國不為台灣挺身對抗中國,那麼誰會挺身而出?」她又稱,2,400萬台灣民眾「必須被聽見」,而現在他們正在被北京邊緣化。

柯拉夫特表示,她和李光章討論了各種方式,希望能提升台灣在聯合國的參與度。她非常肯定的表示:「我們正在推動他們重返聯合國。」

柯拉夫特還強調,美國與台灣有促進民主的共同目標,希望有朝一日能與蔡英文會晤。

李光章也表示:「台灣與美國在民主、人權、法治方面有共同價值觀,我們可以成為偉大夥伴。」

美聯社分析,美國與民主台灣的關係近來升溫,國會兩黨強烈支持,也顯示川普政府有意抗衡北京,相信川普將積極推動中華民國加入世界組織,比如世界民航組織(ICAO)。

台灣資深媒體人黃創夏表示,看起來台美關係的層次和格局「不止是經貿關係而已」。

在克拉夫特與李光章會晤的第二天,美國國務次卿克拉奇(Keith Krach)抵達台灣,開始為期3天的訪問。這是華盛頓與台北1979年斷交以來,訪問台灣的最高級別美國國務院官員。

在此之前,美國駐北京大使布蘭斯塔德(Terry Branstad)突然辭職,該職務或出現空窗期。外界分析,這可能意味著美國與中共的外交關係降級。

(記者鄭鼓笙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