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國務院次卿訪台 民主經濟為合作目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18日訊】美國國務次卿訪台,創下1979年台美斷交以來國務院最高層級官員訪台紀錄。除了代表美國政府出席故李前總統的追思告別禮拜,還針對台美經濟、產業鏈安全、民主及印太區域議題深入交換意見。

美國國務次卿克拉奇(Keith Krach)訪台,創下41年來訪台層級最高的現任美國國務院官員。

美國國務院聲明:「副國務卿基斯·克拉奇(Keith Krach)將前往台灣參加於2020年9月19日舉行的前總統李登輝的追悼會。美國通過共同的政治和經濟價值觀,繼續與台灣和其充滿活力的民主制度保持牢固的聯繫,以此紀念李總統的遺產。」

台灣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表示,作為台灣第一位民選總統,李前總統開創了台灣的民主、經濟、和法治新時代。

台灣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 李酉潭:「他是推動台灣民主化的一個舵手,也是一個最具貢獻者,是新興民主國家中,推動民主化卓有貢獻的一個人物。戴斯卓助卿他是主管民主人權與勞工的,所以他一起來是凸顯台美共享核心價值,也就是這個憲政主義、法治、民主、自由人權。」

隨行訪團的成員還有國務院民主、人權和勞工事務局助理國務卿戴斯卓(Robert Destro),商務部助理部長史得夫(Ian Steff),美國全球婦女議題無任所大使柯里(Kelley Currie),國防部印太事務前助理部長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

據報導,柯拉克曾投書媒體,提醒西方國家不要使用華為5G技術,並致函美大專院校呼籲檢視「孔子學院」作為,甚至要求蘋果(Apple)、亞馬遜(Amazon)等美企,檢視供應鏈是否包含涉及新疆強迫勞動或人權侵犯的公司。

克拉奇對中的強硬姿態,任次卿職務之後,他的首要任務就是制定「全球策略」將美國國安最大化,並對抗中國經濟侵略行徑。這項「全球策略」有3大核心,包含5G及半導體等關鍵科技;捍衛美智財權、金融體制及核心自由;以及與理念相近國家、企業及公民社會組「新民主聯盟」,共同對抗中共。

李酉潭認為,美國外交使團訪問台灣,除了共享價值和經濟互賴,最重要的是共同防禦中共勢力的擴張。

李酉潭:「中共對台的危害,會隨著美中從貿易大戰到現在美國將中共從戰略模糊、戰略競爭到戰略對手。也就是說,已經開始慢慢轉向將中共當作挑戰自由民主最重要的一個國家。從另一個角度講,美國防衛台灣,也是美國的核心價值。因為如果台灣出個破口,那麼整個自由民主國家就會被中共所謂第一島鏈破壞了。」

台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教授嚴震生認為,美國可能希望跟台灣談可能簽訂自由貿易協定,或者是雙方的投資架構。儘管中共當局又提出所謂的抗議,不過可能僅此而已。

台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教授 嚴震生:「因為現在從對岸北京的角度來看,大概是在等選舉結束,所以你現在做什麼,它大概都是第一Hold住,忍住,不會太過度的反應。第二個,該做的反應做,抗議也會做,但是不需要因為這樣而做出不必要可能的擦槍走火。」

路透社報導,有知情人士透露,美國計劃對台灣出售7項主要武器系統,包括水雷、巡弋飛彈和無人機,讓台灣像「刺蝟」般難攻打。

不同於多年來分散出售的前例,美國罕見的一次對台灣出售7項武器。報導指出,隨著北京在區域內的軍事動作日益積極,華府亟欲以國防部內部已知的「台灣堡壘」(Fortress Taiwan)計劃,在軍事上制衡北京。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 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