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駐華大使離職 臨時接替者與台關係密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18日訊】美國駐華大使布蘭斯塔德(Terry Branstad),上週一(14日)突然辭職。將臨時接替該職務的美國駐華使團副團長傅德恩(Robert Forden),曾任美國在台協會(AIT)副處長,夫人也是台灣裔。

布蘭斯塔德17日主持任內最後一場記者會時證實,將由副手傅德恩出任駐華臨時代辦。他說:「雖然我要卸任了,我有信心我的副手傅德恩作為代辦,以及我們駐華使團人才濟濟的團隊將會繼續這份重要工作。」

《華爾街日報》此前也報導稱,在布蘭斯塔德離任後,將會由傅德恩出任臨時代辦,直至任命新大使為止。

傅德恩來自加州,通曉中文,其夫人紀慧娟是來自台灣的美國人。

公開資料顯示,傅德恩1980年代在北京及瀋陽的大學教英文,1995年出任美國駐華大使館的經濟官員,2002任美國在台協會高雄分處處長,2005年擔任美國國務部中國與蒙古事務辦公室副主任和政治組組長。2015至2018年出任美國在台協會的副處長。

布蘭斯塔德日前接受鳳凰衞視專訪時表示,自己是因家庭和個人原因決定卸任,並將於10月初返回美國。他表示,自己將以義務身份協助川普的總統競選,但不會加入競選團隊。

布蘭斯塔德宣布辭職前夕,曾投稿中共《人民日報》,要求美中關係「平等互惠」,但遭中方拒稿。文稿在美國駐華大使館官微登載後,又遭刪除屏蔽。

(記者鐘景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