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冇搞錯】美次卿訪台 七種武器不僅防衛台海

石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18日訊】《有冇搞錯》。9月17日。

美國國務次卿克拉奇(Keith Krach)星期四抵達台灣,將對台灣進行三天的訪問。美國和台灣官方,對這次克拉奇的訪台,都非常低調,事先沒有正式公布,也沒有特別說明。顯然是不願意高調刺激大陸。

直到昨天,也就是16日,美國國務院發表了一個聲明,宣布克拉奇會訪問台灣。根據這個聲明,克拉奇訪台,會在18日(周五),也就是明天,與總統蔡英文見面,19日出席在真理大學舉辦的前總統李登輝告別禮拜。

美方的說法,卡拉奇訪台目標,主要是討論經濟問題和紀念李登輝。美國務院的聲明說:「透過共同的政治與經濟價值基礎,維持美國和台灣的良好關係,並且向李前總統留下的政治遺產致敬。」

李前總統的政治遺產是什麼?廣義地說是民主和自由,狹義地說就是民進黨。

我們介紹一下美國國務院次卿。美國國務院次卿,Undersecretary,總共有6位,分別掌管不同事務,位階僅在國務卿與副國務卿之下。比較起來,相當於外交部司長。其實,他的官階比上個月訪台的衛生部長要低。但他是國務院的,是主管外交的,而不是專業事務的,當然就更加敏感。克拉奇是主管經濟、能源和環境的次卿,但也是40多年來,首位訪問台灣的美國國務次卿。所以當然非常非常敏感。

中共《環球時報》發表一個社論,他們猜測到了,卡拉奇到台灣訪問談的經濟,可能主要是賣武器給台灣。《環球時報》說,美國就是要製造區域緊張,大賣武器給台灣,等於是綁架了台灣。《環時》也說,這些武器沒有用,只是裝飾品,一旦解放軍動武,一點用都沒有,美國也不會出手救台灣。

《環球時報》的這個說法不新鮮,不僅中共一直都在說,台灣內部的政治人物也在說,比如馬英九。所以,中央電視台說,兵凶戰危的情況下,國民黨去大陸求和,其實也不算說錯太多了。國民黨面子下不來,取消參加海峽論壇。

美國賣給台灣什麼武器呢?路透社前兩天報導說,華府欲以「台灣堡壘」(Fortress Taiwan)計劃,在軍事上制衡北京。這次賣給台灣的武器有7種,都是最先進的,其中部分武器是台灣在一年多前提出採購,但直到現在才進入審批。

不過台灣官方不予證實,認為路透社的報導只是揣測。

但終究還是有不少消息出來,說美國售台武器有7種,包括什麼呢?

台美雙方都沒說,但台灣的消息說,7種武器包括MQ9B海上衛士無人機、智慧型水雷、M142高機動火箭系統(M142 HIMARS)、陸基魚叉反艦導彈、標槍反坦克導彈、拖式反坦克導彈,和及M109A6自走炮。

MQ9無人機,在美軍服役已經有十多年了,後來配備了射後不理的導彈,從偵察機變成了攻擊型偵察機了。去年伊朗共和衛隊指揮官蘇雷曼尼在伊拉克被炸死,就是這種武器。

智慧型水雷,這個對台灣很有用,也是設定參數後放到海裡,它會自己尋找既定目標。等於是無人水下自殺炸彈。

海馬斯火箭炮,射程300公里,精準度極高。也就是說,這個武器部署在台灣,不但保護台灣海峽,可以針對海上目標,而且可以覆蓋福建沿海。

魚叉導彈,是美軍標配的攻擊軍艦的導彈。海陸空三軍,在對付軍艦的時候,都用這一款,非常成熟,當然準確度高。魚叉導彈最後階段貼海面飛行,雷達和火砲很難偵測到,所以成功率極高。這次賣給台灣的是陸基的魚叉,目標當然是針對共軍軍艦了。

兩款反坦克導彈,我們不多說了。當年冷戰期間,蘇聯的坦克超過北約一倍多,歐洲人害怕,大家一起研究反坦克武器,所以美國的反坦克武器非常先進,伊拉克戰爭已經證明了。

最後這個,是M109A6自走炮,就是大陸說的自行火炮。過去,台灣軍方缺自走炮,大炮都是用卡車拉著周圍走。自走炮很像坦克,但戰術目標不一樣。它是大炮,但固定在一個有裝甲的車上,機動性很強,布署起來速度比一般大炮快很多。M109A6,也是美軍的現役裝備,155毫米口徑,可以裝高爆彈,射程最遠30公里。

以前,美軍出售給台灣的武器,主要是飛機,和防空武器。大家看一下上面這個名單,這次要出售的,幾乎全部都是針對船艦、坦克和地面部隊的,從覆蓋的距離上看,也已經不是針對海邊、灘頭和船艦了,而是可以深入到更遠的地方。意思就是可以打到大陸內陸去了,比如海馬斯火箭炮,比如MQ9的無人機。

這大概說明,美國認為台海戰爭危險已經日益逼近了,中共對台灣的軍事威脅,已經成了一個現實的問題,而不僅僅是可能性了。

14日,美軍在關島進行了大規模的演習,勇敢之盾演習,參演的飛機一百多架,兩個航母群,還有兩棲攻擊艦,就是準航母,士兵1萬1千人。

說實話,以前軍演,美軍動用三五千人就算多了,這次動了1萬1千人,規模可想而知。

最重要的,是這次美國關島的軍演,是和台灣的漢光電腦推演同時進行。台灣試驗了一款天弓三增程型的飛彈,高程到了60公里。天弓三是台灣自製的防空飛彈,天弓三為什麼要增程高度?很明顯,就是為了防備中遠程導彈,但卻不是針對攻擊台灣的導彈。因為攻擊台灣的導彈,即使是從青海發射,到台灣也要下降下來了,所以天弓三增程的這個新導彈,根本就是為了保衛關島用的。

前幾天,大陸向南海發射東風導彈,其中一個導彈是東風-26,就是那個著名的關島快遞。為什麼叫做關島快遞,就是說,一旦中共向台灣動用武力,美軍來支援,中共的導彈要打到關島去,因為關島是美軍最前沿的本土基地,最先進的武器,比如F-22、B-1這些戰機,都會在關島。這些武器,美國不部署在海外軍事基地的。

所以天弓三這個導彈,根本是關島演習的一部分。

所以,美國和台灣之間,好像沒有聯合軍演,但實際上在指揮系統上的合作,在雙方連動方面,已經在實際操作了。

《環球時報》說,解放軍動武美軍不會來,根本就是笑話了。

上世紀九十年代,克林頓當總統的時候,美國對中國推出一個叫做模糊策略,就是說,如果中共攻打台灣,美軍事先不說派軍幫忙,也不說不派軍隊來支援,模糊嘛,你猜好了。

這種策略有作用,因為如果中共確定知道美國人的計劃,他也可以進行針對性的部署。有些部署,其實需要很長時間的。

但最近三五年,這個事情已經很清楚了,美國一定會直接派軍支援,只是不知道美軍會怎麼樣支援,用什麼戰術來支援罷了。

尤其是2018年以後,美國無論是軍方還是政界,基本上已經形成明確的共識,就是必須明確表態,要守護台灣了。到現在這個時候,還在說不知道美軍會不會來,說明他們的判斷,或者他們據以判斷的情報和資料,停留在8年前。

中共的情報說,今年以來美軍各種偵察機抵近中國大陸飛行偵查,超過了兩千架次。平均每天超過10架次。這個密度,說明美國人正在全力準備應付戰爭了。

美軍關島演習和台灣漢光演習的同時,中共也宣布演習。中共軍隊要在東海上,進行10個小時的實彈演練。但無論從規模還是時間上看,這個其實都只是虛晃一槍而已。

我可以說,如果真的台海發生戰事,美軍絕對不會只是守衛台灣海峽,因為現代戰爭已經沒有所謂戰線的問題了,沒有前線和後方的問題了。美軍現代的戰爭思維,就是要摧毀對方的戰爭能力,大陸沿海,甚至內陸,肯定同時一起打起來了。沒有人沒有地方是安全的,我可以說,包括香港。

美國官員指,台灣海峽目前並不平衡,雖然台灣增加防衛開支,但仍要做更多以應對北京。國防工業與國會消息人士說,美國最高層級官員曾討論這些軍售案,目的在於使台灣像個「刺蝟」,提高軍事犯台的難度。

路透社形容,此次美國尋求向台灣一次性出售7種武器,是打破多年來慣例的罕見做法。以往美對台軍售總是分散進行、謹慎規劃,以儘量使其與北京之間的緊張關係最小化。但川普(特朗普)政府今年對中國更為強硬,此次軍售正值「中美關係處於幾十年來的最低谷」之際。

本視頻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王曉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