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與TikTok禁令生效 對用戶有何影響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19日訊】美國對微信的禁令自9月20日起生效,對TikTok的禁令則延遲到11月12日。一旦禁令生效,對用戶將帶來什麼樣的影響,引起輿論關注。

當地時間9月18日,美國商務部宣布,自20日起﹐美國應用商店將禁止提供微信TikTok下載或更新,同時禁止在美國使用微信支付和匯款等功能。

美國商務部18日在一份聲明中說:對微信和TikTok的禁令是為了保護美國公民個人信息以及國家安全不受中共威脅。「中共已經證明了使用這些應用程序威脅國家安全、外交政策和美國經濟的手段和動機。」

「微信美國(WeChat U.S.),出於所有實際目的,將被關閉。」美國商務部長威爾伯.羅斯(Wilbur Ross)18日接受福克斯商業新聞採訪時說。

羅斯表示,這兩家公司大量收集美國公眾數據信息﹐傳送回中國。禁令將限制他們獲取這些數據。TikTok的禁令被延後到11月12日,因為甲骨文和字節跳動達成的交易尚在審批中。羅斯說,若國安問題得到解決,禁令有可能被取消。

微信禁令20日正式實施後,允許通過微信付款的美國公司,以及通過微信向朋友和家人匯款的美國用戶將受到影響,因為禁令限制通過微信在美國境內轉賬或處理付款。

分析公司Apptopia在8月初表示,微信在美國平均每天有1,900萬活躍用戶。使用者大多是中國留學生、移居海外的中國人,以及在中國有個人或業務關係的一些美國人。

美國商務部表示,不會試圖強迫美國民眾刪除或停止使用微信,但也不再允許程序更新或新版本下載。也就是說,已經使用微信的用戶仍然可以繼續使用,但不能在美國繼續使用微信支付。

「我們的目標是頂級企業。我們不會盯著單個用戶,」一位商務部官員對路透社說。

該禁令也不限制美國公司在美國以外通過微信開展業務。也就是說,美國人仍然可以在中國使用微信支付。

但美國南卡大學艾肯商學院講席教授謝田認為﹕「涉及到美國銀行體系的﹑使用美元的﹐在中國以外其他地方﹐可能都不行了。他們必須尋找替代的產品。」

此外,美國不會禁止與微信擁有者騰訊控股的其它業務進行交易,也不會禁止蘋果、谷歌或其它公司在美國以外的任何地方提供TikTok或微信應用程序。

根據美國商務部發布的消息,自20日開始,美國的TikTok用戶將無法對這款應用程序進行維護和升級。羅斯對福克斯商業新聞說:「基本的TikTok使用將會保持原狀,直到11月12日。」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