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鴻升疑暈厥後撞頭致命 醫警告:不要小看摔倒

原標題:黃鴻升疑暈厥後「頸椎高速墜地斷裂」致命 醫警告:不要小看摔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18日訊】藝人小鬼黃鴻升)16日在家中被發現倒臥在浴室門口,口鼻流血已無氣息,遺體18日下午在板橋殯儀館進行解剖,下午4點宣布初步判定結果,疑是心肌梗塞突然發作,滑倒撞到頭猝逝。多名醫師指出,不要小看摔倒,猝死常常是摔倒後撞到頭頸等重要部位而引發致命危險,而年輕人也存在猝死的風險,不容忽視。

小鬼在16日中午被爸爸發現倒臥家中、口鼻出血,警方初步懷疑可能是心肌梗塞或滑倒撞擊致死,在獲得家屬同意之後,於18日交給法醫解剖、判斷更明確的死因。解剖結束後,小鬼的遺體已經交還家屬。他的靈堂設置在民權東路龍巖會館A館,僅開放3天時間給親友與藝人朋友悼念,懇辭奠儀與花籃;至於讓粉絲弔唁的部分,滾石唱片目前正在籌備討論追思音樂會,待確認後會再另行通知。

士林地檢署檢察官王乙軒在下午4點出面報告,透露疑似是心血管的問題,但還需待法醫的鑑定報告出爐。

黃鴻升經紀人Dino也透露,小鬼死因爲「主動脈剝離造成血管阻塞」,但奇怪的是,表示平常都有做健康檢查、完全沒問題。

多名醫師推測,致命原因可能與摔倒有關。

醫師:不要小看摔倒 撞到重要部位會直接致命

外科醫師劉曉東分析,極有可能是滑倒後導致高位頸椎受傷流血,但外表看不出來,如果摔到這個部位,心肺功能就會馬上停止。劉曉東醫師在《新聞挖挖哇》直言,很難接受36歲這麼年輕又能爬玉山的人死亡是因爲心肌梗塞,以第一現場的狀況來看,口鼻部位是有「鈍傷」,醫師永遠告訴到院前的救護員:「頸椎要想到!」頸椎在裏面是不會流血出來,但如果傷的部位是「高位頸椎」,狀況就相當嚴重。

如果傷及高位頸椎,心肺功能就會馬上停止,劉曉東醫師分析,也有可能外面剛好有什麼事情,像是電話響,小鬼正在穿脫褲子,心裏一急就把自己絆倒,整個人就會倒栽蔥,頭部高速着地,造成憾事。

醫師提出2012年臺中一名國一生的經歷,學校因爲大掃除,地上灑了一堆清潔劑,國一生不小心滑倒,摔到高位頸椎,頸椎受傷後腫脹,壓到心跳和呼吸的中樞,就會死亡,而高位頸椎位於第1、2節,就是頭彎下來之後,最突出的骨頭即爲第2節頸椎,這部分的頸椎如果斷了,整個人就無法動彈,連爬都爬不動。

而神經內科醫師洪啓宗在臉書上表示,以藝人的年齡與發生地點來看,如果浴室的馬桶位置以及發生事故頭部外傷的撞擊點,都在三到五步距離之間,如果沒有心臟病與癲癇,可能會是「狀態性昏厥」,「狀態性昏厥發生時,一感覺頭暈,不要撐,趕緊坐下或躺下,因爲腦缺血反應時間只有幾秒!」

洪啓宗解釋,常聽到的故事是前一天與朋友出去晚餐或消夜喝啤酒,回家後就先躺沙發或牀上睡,卻因膀胱太漲或過度活動的腸子而醒來,趕緊起牀去上廁所;在馬桶上解脫後,一站起來會覺得頭暈,可能眼睛發黑或是白茫,這種情形幾秒後可以恢復,也可能暈倒短暫喪失記憶,身體失去保護反射,倒下時一旦發生撞擊就很嚴重。這就是「狀態性昏厥」,此時若輕忽掉,就可能撞到衛浴設備,嚴重的話甚至死亡。

不容忽視!年輕人幾大猝死原因

年僅35歲的男星高以翔,去年11月28日在浙江錄製競技節目《追我吧》驚傳猝死,據製作單位聲明表示,死因是「心源性猝死」。醫師指出, 「心源性猝死」指心跳功能突然出現問題,造成難以預期的死亡,其中80%以上是心律不整所致,如心肌梗塞、肥厚性心肌病變及先天性心律不整等,都可能導致猝逝,臺灣每年約3萬人因此喪命。

雖然是猝死,但在發病前仍有跡可循,研究顯示,在猝死前1天到1周,約有5成的患者會出現胸痛、胸悶,或是呼吸困難、心悸,但僅不到2成民衆會就醫。另外,暈厥、眼前發黑、肢體麻木都是猝死的重要前兆。

高危險羣除本身患有心血管疾病、多重慢性病,或曾心肌梗塞的病人外,有「先天性心律不整」的患者更是危險,因爲平時幾乎無症狀,難以察覺。據美國統計,有20%的成年人罹患心臟病,但多數卻不自知。

「肥厚性心肌病變」也是一種先天性心臟病,大多爲遺傳或有家族病史,患者一般運動時與常人無異,但一旦超過負荷量,就會出現心律不整,導致血液流動不順、阻塞,引發猝死,爲許多年輕人運動猝死的原因。

另外,罹患遺傳性疾病「馬凡氏症候羣」的患者,有的在早期時也看不出來,直到30、40歲時,纔會出現明顯的心臟問題,甚至在發生心臟升主動脈剝離時,才被診斷出來,也屬於運動猝死高危險羣。

醫師建議,一般年輕人健檢時,並不會對心臟做檢查,因而忽略了年輕型的心臟疾病。醫師建議,高風險族羣、有家族史者,更應評估心血管風險,提早定期篩檢的時間。

藝人高以翔的經紀公司老闆丘秀珠表示,高以翔猝死之前「纔剛做完健康檢查」,身體狀況良好。

對此醫師表示,一般健檢無法對心臟進行結構性的理解,必須透過超音波斷層檢查,才能針對心臟電腦斷層影像分析。

(轉自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