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機密文件:列加國30人遊說名單並報中共政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19日訊】加媒日前曝光了加拿大華為公司一份內部機密文件,上列該國政商學界「重要意見領袖」30人名單,稱這些人可幫助華為參與加國5G和阻止引渡孟晚舟。該名單不僅傳送華為總部,還與中共政府分享。

加拿大《環球郵報》獲得的這份機密文件中,列出一份名為「關鍵意見領袖」的名單,其中包括加拿大現任外交部長的亞太事務高級顧問帕斯卡·馬索特(Pascale Massot),前魁北克省長庄社理 (Jean Charest),前聯邦保守黨政府的內閣部長戴國衛〈Stockwell Day〉,加拿大前總理助手埃迪·戈登堡(Eddie Goldenberg),前加拿大國家安全諮詢委員衛斯理·沃克(Wesley Wark),不列顛哥倫比亞大學教授保羅·埃文斯〈Paul Evans〉和在不列顛哥倫比亞大學以及阿爾伯達大學都擔任學者研究工作的教授姜聞然等。

這些人公開發表的言論一向與北京比較「友善親近」。其中庄社理已被聘為華為公司在孟晚舟引渡案中的法律顧問。名單中一些人公開否認幫助華為做遊說工作。

報導說,這份加拿大華為的名單不僅送到了中國華為總部,也和中共官方分享,這使得華為與中共政府的關係更令人質疑。

加拿大時事評論員郭一平表示,加拿大華為說到底還是「中國電信公司」,為了國家安全,加拿大政府不能不防。

為了消除加拿大的戒心,加拿大華為公司還起草了一份法律協議,承諾「無後門,無間諜」。但前加拿大駐華大使馬大維(David Mulroney) 認為這太不可靠,因為中共《國家情報法》規定所有企業或個人都要配合「情報工作」,因此渥太華務必要阻止華為進入加拿大5G網絡。

(記者鐘景明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